2009-01-03 11:47:03阿飛

*我如何畫粉彩人像

這是我的第四幅粉彩肖像畫,有了之前幾十張的人像素描練習之後,
又有了多方吸收和實作經驗,畫起粉彩肖像反而是比較有信心的。

這回的模特兒是我的水某,如同畫素描時一樣,我決定把作畫的過程大公開,提供更多有興趣的同好畫畫的經驗。

這張是十天前去海邊摸蛤時拍的,列印稿的品質並不太好,不過沒關係,畫筆在自己手上,美醜由畫筆決定,咱就開始吧!

為什麼那麼多人對肖像畫望之卻步?主要是因為肖像畫第一個元素就是要像,如果不像?畫得再漂亮都沒有用,而要把肖像畫得像,一定要多練習素描,要有比例準確和光線掌握的素描基礎,所以老實說比臨摹風景照難些。
不過別擔心,因為這張只是素描,如果畫得不好可以在上粉彩時修正,所以沒關係,但是要注意五官的比例和位置一定要準確,細部則不必很仔細。

我是先畫上紫色,這是相片中較暗的部份,畫的時候要和相片比對,此外要對人臉上的骨骼構造有一點認識,臉上會造成陰暗的主要原因有二,骨骼的起伏和光的來源。

在紫色的邊緣畫橘赭色,也要參照相片上的次暗區去經營。
為什麼陰影要用紫色?其實所有的深色都可以成為陰影的顏色,但是要看相片上表現的光線和人物當時的膚色。通常一張臉上要有暖色和冷色調才會好看,至於暖色要作亮面或是冷色做亮面?則是看當時的光線和天氣決定。

把色塊的界線用紙筆混和,這樣才不會留下太明顯的界線痕迹,也可以中和兩種顏色形成混色。

我是用咖啡色來表現臉上最暗的部份,包括臉上所有凹陷...眼窩、法令紋、鼻兩側...

覆上深皮膚色,注意也是在做皮膚的光線漸層效果,筆觸不一定要像我一樣用橫紋,也可用塊狀或直紋,只要位置和面積對就可以,可以參考相片。

最後再塗滿淺皮膚色,我是連深暗區都重覆蓋上,其實也可不重疊,那樣的話在界線區的混色一定要更準確且小心才行。


把眼睛和五官的形狀大體定形,等臉部明暗都畫好時,再做精確的修改,眼睛非常重要,如果眼睛形狀不對,或大小位置有錯,整幅畫都會失敗。其他五官的位置大小也要適中,這方面只有靠練習,沒有速成班。要注意圖片和畫的放大或縮小比例。臉頰的肥胖則不用擔心,在最後可以隨意修改,甚至胖的人也可以改瘦些,瘦的人也能畫豐腴些...


畫頭髮其實不難,絶不要以為頭髮是黑,就全部用黑的,其實只能為了條理和暗面才能上黑色,其它的地方最深的也只能用較暗的深褐色或咖啡色,這幅畫為了表現染髮的紅和夕陽在髮上的反光,也用了一些橘色和金黃色。

最後再做細部重新審視和修改,重點在一些細膩的細節和光線的效果,尤其明暗的層次一定要全盤考慮和調整。

一定有人會問這個女主角是誰?
當然是我家喊泥,不然我怎會用六個小時很用心的去把它畫好?其實她一直都在旁邊指導我,就連我家兩個小子也成為小小畫評家,對我指指點點的,這裡不像那裡不好,口氣跟我師傳一個樣...呵呵)))

幫她畫了好幾幅肖像,一直都把她畫醜了,莫非是怕別人搶走了?呵呵,這幅是我比較滿意的一幅畫,總算對老婆有了交代,我希望以後我的粉彩肖像至少都能有這水準。



ayumi 2009-01-04 09:21:16

真是太厲害了!
原來上色是這樣塗的,而且真的就像台長說的眼睛的比例位置大小真的很重要,我就是眼睛的比例一直不太會抓,每次畫出來的人像都很恐怖,到最後乾脆不畫頭,只畫頭部以下@_@

版主回應
1.眼睛的水平位置在整個頭顱的二分之一左右
如果只看頭髮未蓋到的顏面部則是眉毛到額,眉毛到鼻底端和鼻以下各佔三分之一,但這是通則,要依個人臉況微調
2.兩眼之間的距離是一眼寬
3.眼睛的大小可以由和鼻翼端和嘴角的三角延伸線來參考決定

加油,你會畫好的
2009-01-04 09:59:38
YU 2009-01-03 20:03:52

大哥越來越強了!

版主回應
你的晚霞也好漂亮哩... 2009-01-03 20:44:20
27分 2009-01-03 17:44:14


大哥~~
好怪喔~~
我的第2篇留言為何跳到第3篇啊??!!
Oo
真的
我不是故意灌水...太奇怪了..

版主回應
第一排都被你佔了
第幾篇有什麼差別?
o...
無所謂啦~~
2009-01-03 20: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