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8 23:38:55楊非@carrie

錯誤的凝視

他們兩人都相信
是一股突發的熱情讓他倆交會。
這樣的篤定是美麗的,
但變化無常更是美麗。

一見鍾情 / 辛波絲卡



我深信
我們有一天會相遇
我深信
我深信

我深信
也許我們今生不會再相遇
因為我們即將各走各的路
因為我們形同陌路
因為我們曾經有過的交集反而驅使我們遠離
曾有的親密關係驅使我們相互排擠
所以
我深信
也許我們今生不會再相遇
不會再相遇

就像鏡子裡的我們自己
我和你
我們彼此凝視
訝異於彼此的相似
厭惡於彼此的相似
而後
更加厭惡彼此
更加厭惡自己

不會再相遇
我深信
我深信

就像是人生裡
一個錯誤的凝視
按錯了快門
放錯了焦距
我深信
我深信



pic and words all by carrie 2003/11/18


註1:相片攝於水里藝之森民宿樹屋;因為這張照片,我在作品裡多加了最後一段關於「錯誤的凝視」的書寫,也將原本的題目「我深信」,改為「錯誤的凝視」;因為照片就是錯誤的凝視──抓錯焦距的作品^_^
註2:「我深信」,多麼抒情而俗濫的名字,我想這樣的標題會增加大家點閱的慾望;但在增加了「錯誤的凝視」的部份之後,題目也改得堅硬而不近人情了。
沒錯,我的本性有時就是無法太甜膩,我無法取悅大眾就像我永遠無法寫出無厘頭式的網路文學一樣(我在發哪門子牢騷啊我)。
註3:作品前的四句詩引用自辛波絲卡的詩「一見鍾情」,她是一九九六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桂冠出版社出版過她的詩集,但是我想經過幾米的作品「向左走,向右走」之後,她的詩更加廣為人知了;而經過杜琪峰找來影壇的金童玉女金城武和梁詠琪搭擋主演電影版「向左走,向右走」後,我想大家對於這首詩更加熟悉到不行。沒錯,梁詠琪在電影裡唸個沒完老掛在嘴邊的,就是這首詩。

延伸閱讀
辛波絲卡詩選
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szympoem.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