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5 00:55:17泓泊

一幕這個世界容納不了的姿態—閱讀羅智成〈詠懷〉一詩

  〈詠懷一詩出現於羅智成第一本詩集《畫冊》1975自費出版形式上略為特別兩行一段,共十三段現將詠懷〉抄錄如下:

 

那一天我真的在校園裏聽見潮聲

因為已不可能有旁人聽到

 

我絕不要妳誤解我的詩

「但我該回去了!」妳說

 

我一腳踏進水窪,一手扶向敷苔的樹幹

那新綠的苔絨,是在入世以前的那種新

 

不被証實的宇宙,我以體內組織仔細駕馭

妳不能理解,那麼妳就愛我好了。

 

我的創作在他們背後迅速接替一切

如果妳懂得,一個大的創造者

 

但我不要妳誤會

尤其談到那在風雨夜裏發光的海洋

 

映在窗面上的波光及不祥的天籟

我在床上生著四肢僵直的病。

 

從妳眼裏我看見背後一個落葉的姿勢

妳會從我眼裏看見 一幕這個世界容納不了的晚霞。

 

妳說妳還聽見我拍動翅膀的聲音

我告訴妳我還看見花瓣裏滾動的露珠,在妳懾人的眸裏。

 

「但我必須回家了!」妳好像和一位神說話

那使我不能吻妳,使我無所倚賴

 

「但我必須回家了,」在清晨

萬樹連根昇起,光柱站向四周,四周一羣易位的景緻

 

「但我必須回家了!」妳已經到家

我的宇宙站在宇宙面前,妳將更舒適

 

新綠的苔絨消失,在人群裏我說聽到潮聲

妳說沒有,妳說得那麼溫柔好像妳也聽見了一樣。

 

這首詩鼓盪著詩人一直不為人理解的愁鬱感情緒就在句與句之間不安地跳躍,存世已久的「愛情」課題仍無法達到適度溝通

首先,他說在校園裏聽到神秘的「潮聲」,藉由聲音引領,將他帶離平凡的現實世界(因為那潮聲不可能有旁人聽到),接著又是觸摸「新綠的苔絨」,說那是前世業已生長的「新」,看似矛盾,反而精確捕捉苔的生成特質,因為苔可藉由雨水濕氣的潤澤,永遠維持新生狀態,敷貼在樹幹上的青苔,其實和樹幹擁有相似的年歲。再來風雨夜裏發光的海洋、以及映在窗面上的波光等等,文句間沾惹許多飄渺虛幻的意象閱讀過程中,讓詩人輕載我們的思緒前往遙遠的意境。

從「自然」意象(潮聲、苔絨、樹幹、海洋等)到嚴肅的「愛情」課題以及如神靈一般的「創作」生命,不斷遇合摩搓,一直接連到遼闊的「宇宙」境遇詩人賦予它們相似情節,每個意象時而獨立時而綿繞,延伸出一整片神祕虛幻的空間,才能安頓詩人複雜豐沛的情思。我們不但要戮力瞭解他最深的渴望,還得慌忙藉著「感官」接收從詩裡紛亂擲來的訊息。

整首詩主要的角色還是「妳」和「我」,兩個陌生的性別慢慢靠近,中間還有一些衝突和委屈要去承受、琢磨。大部份是詩人內心獨白,「妳」只是在一旁重複不合時宜的單調話語,就在「妳」的形象逐漸扁平,第九段「妳說妳還聽見我拍動翅膀的聲音」開始對詩人有所回應,相異的思緒開始迴繞整首詩好像把讀者翻來覆去好幾次,男與女,兩個堅定的意識猶如深谷相互奔竄的激流,最後斡出好看的漩渦。

詩人渴盼「愛情」與「創作」這兩種生命經驗相互理解,詩中「我在床上生著四肢僵直的病」一句,或是因為得不到愛人及時的回應或是一時陷入創作的瓶頸,但不論何種的困境,詩人沒有退怯的跡象,正如他在《畫冊》序一文言到:「一個優良作品的作者,可能,可能具備著離開倫理境界的誠實,逾度的敏感、誇大的表達欲,馳騁不安之心、野心、叛逆……。」所以在詩裡,詩人彷彿擁有神力,調度一切景象,如「萬樹連根昇起,光柱站向四周」不甘束縛的要帶領愛人離開或改變看似安穩卻沉窒的現實,為她創造一個更大、虛幻、溫暖的「這個世界容納不了的晚霞」與「不被証實的宇宙」,那才是詩人真正想像的歸屬,超越一切現實可理解的「家」。終於到最後一句:「新綠的苔絨消失,在人群裏我說我聽到潮聲妳說沒有,妳說得那麼溫柔好像妳也聽見一樣。」景致再度變幻,詩人的努力已讓兩人露出詼諧的默契,幸福收尾

詩讀到現在,我們都快忘了這是詩人年少之作,也驚嘆詩人那麼早就對愛情有如此複雜多軌的思維,往後關於情愛的詩作,也幾乎維持如此一貫的調性。詩人向來不希望愛情得來太過平凡,他希望多點冒險,例如跟情人發生輕微的爭執或受到一些撓阻,如另一首〈敘事詩〉(《畫冊》)所寫的:「我們已好到可以吵架了嗎」一句,詩人總愛觸犯情人那些相愛與分手的界線。

 

參考書目

羅智成《畫冊》1975自費出版

 

刊於《野薑花詩集季刊》第28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