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16:36:51玉封禪

水之教堂




部落格專用相簿







1985 年,安藤忠雄構思了一座「在海邊際的教堂」,兩年後,他發表了這座教堂的構思方案,展覽場上有一位北海道度假村的老闆跟他說,想在自己的土地上蓋這座教堂,這就是後來的「水之教堂 」。從白樺森林沿著 L 字型的清水混凝土牆開始。視線雖然被牆面阻隔,卻開始傳來潺潺的流水聲,再往前走,穿過一道門,水之教堂就展現在眼前。

安藤忠雄是一位自學成才的建築家,“清水混凝土” 是他簽名式的建築特點,簡約的幾何線條勾畫出與大自然共生的空間。

說起安藤忠雄,不得不提他的「教會三部曲」,包括這間位於北海道星野 TOMAMU 渡假村內「水之教堂」、大阪茨木市北春日丘的「光之教堂」及兵庫縣神戶市的「風之教堂」。

安藤忠雄說,在眼前展開的自然,與人類的意志結合,即是「神聖空間」。透過建築,與自然的「水、光、綠、風」要素接觸,淨化身心靈。




部落格專用相簿


安藤忠雄,日本著名建築師,從未受過正規科班教育,開創了一套獨特、嶄新的建築風格,成為當今最為活躍、最具影響力的世界建築大師之一。光之教堂、水之教堂、風之教堂是安藤忠雄成名代表作。

【光之教堂·大阪】

建築設計:安藤忠雄

竣工時間:1989年



部落格專用相簿






日本最著名的建築之一,因其在教堂一面牆上開了一個十字形的洞而營造了特殊的光影效果,信徒們產生接近天主的錯覺而名垂青史。它獲得了由羅馬教宗頒發的二十世紀最佳教堂獎。

慢慢走到裡面,真的有一種靠近上帝的感覺。讓人類精神找到了棲息之所。

教堂內部的光線是定向性的,而不同於廊道中均勻分布的光線。教堂內部的地面愈往牧師講台方向愈呈階梯狀下降。前方是一面十字形分割的牆壁,嵌入了玻璃,以這裡射入的光線顯現出光的十字架。教堂里只有一段向下的斜路,沒有階梯;最重要的是,信徒的座位位置高於祭壇,這有別於大部分的教堂(祭壇都會位於高台之上,莊嚴而肅穆地俯視著信徒),此乃打破了傳統的天主教堂建築,亦反映了世界上每個人都應該平等的思想。





部落格專用相簿


水之教堂凝聚了很多的美好,也積澱了許多對幸福的新人的浪漫愛情故事,所以它的魅力已經不僅僅在於設計的巧妙和獨具匠心了,更是一種人們對美好愛情的代名詞。

教堂面向水池的玻璃面時可以整個開啟的,人們可以直接與自然接觸,聽到樹葉的沙沙聲,水波的聲響。水之教堂是專門設計的婚禮教堂,全部由清水混凝土,玻璃,鋼架材料構成,將自然引入室內,同時又是抽象的自然,是帶有神的色彩的自然,一年四季景致都不一樣。雪季時,十字架下方的水都會結冰。聽說愈來愈多台灣新人來此拍婚紗照,當晚現場的快門聲此起彼落。



當梁靜茹遇上安藤忠雄,於是就有了這首《崇拜》。選景在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將兩個愛的代名詞統一在一起。MV中,一串串舒緩的旋律,一襲素衣的靜茹,就在教堂打開大門的那一刻走進了我們的心底。清水混凝土的教堂外牆上,沒有一絲工業城市的喧囂,有的只是在愛情中迷失的淡淡憂傷。最美的情歌也是心底小小的痛 。




部落格專用相簿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design/53zjn5k.html

上一篇:吉光片羽的微詩句

下一篇:熊布朗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