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21:06:13玉封禪

名古屋城




部落格專用相簿








名古屋城集日本桃山時期築城技術之精粹而建成,氣勢絕倫、睥睨天下,為日本桃山時期築城技術的代表大作之一,與姬路城熊本城並列日本三大名城。名古屋城最具代表特色的是放置在大天守閣屋頂的那一對「金鯱」,因此名古屋城又名金鯱城或是金城。金鯱顯示著徳川氏家的威嚴,不只是名古屋城,也是名古屋的象徴。國家特別史跡。

「關原合戰」結束後,掌握天下霸權的德川家康考慮到豐臣秀吉遺孤秀賴和其母親茶茶仍守在大阪城,而名古屋又位於全日本的中央,是交易和資訊的匯集地點,認為名古屋是德川家往後的主要據點,為了防禦大阪方面因此決定從清須遷府至名古屋,同時也下令建築一座比清須城鞏固的城堡。德川家康命其兒子德川義直和築城名人加藤清正、黑田長政、前田利光、毛利秀就等多位20位西國旁系大名(原本仕奉豐臣秀吉但在關原合戰後歸服的諸侯)建造名古屋城,於1610年(日本慶長15年)開始動工,1612年(日本慶長17年)完成。

城堡座立的地方是織田信長誕生的舊城「那古野城」的遺址,1555年當織田信長搬到清須城後,那古野城便成為廢城。隅櫓等建築物圍繞著本丸御殿,使得整個城的構造雄偉又堅固。它曾經是享有61萬9千石,德川三大家族之一尾張徳川家17代的居城,300多年來在名古屋顕示威嚴。



部落格專用相簿






天守閣有大天守與小天守,互相連著,是日本江戶時期初期的典型構造。大天守的高度相當於18層樓。雖然在高度無法與東京都的江戶城和大阪府的大阪城的天守閣相比,但它在坪數不輸它們,總共坪數有4,424.5平方公尺。

本丸御殿通常是居住的御殿,但在名古屋城落成之後就決定被分配為將軍上京時的専用住處,所以城主(籓主)就居住在二之丸。可是實際上也只有德川秀忠和德川家光兩名将軍住宿過本丸御殿。本丸御殿不愧是将軍上京時的専用住處,它的豪華可比當時京都的二條城。由南御門進入後可以看到正門,正門裡面有玄關。此外還有中玄關、廣間(表書院)、對面所、書院(上洛殿)、上御膳立所、下膳立所,孔雀之間等各種用途的房間和建築。這些全在戰爭中被摧毀,已不見昔日的豪華。可慶的是,現在本丸御殿的復原計畫正在進行,預定在2010年(日本平成22年)完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名古屋城的舊國寶有31件多,在質量上勝過世界遺産的姬路城,雖然經過幾次的震災與大火幸好都毫無損傷,可惜在1945年(日本昭和20年)5月14日8點20分左右,由於美軍空襲,名古屋城遭受猛烈轟炸而燒毀,現存尾張籓時期的建築僅有6座(本丸辰巳隅櫓、同未申隅櫓、同南二之門、舊二之丸東鐵門二之門、二之丸西鐵門二之門、御深井丸戌亥隅櫓)而已。全是重要文化遺產。直到1959年,為紀念名古屋市70周年才重建天守閣和正門,回復其古典雄偉的原貌。現在的名古屋城天手閣建築結構為地上7層、地下1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內部已改裝為博物館,展示各種日本古代的珍貴歷史文物,例如生活用品、服裝、武士用具、盔甲刀劍槍砲等。

名古屋城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為名城公園,是居民散步休閒的空間。每年春天櫻花祭、3月的山茶花展、5~6月的杜鵑花展及秋季菊展,各種應時花卉如同季節和服,將名古屋城華麗的一面展露無遺。城堡東面的二之丸公園內有座枯山水庭園,內設一間茶室,展現出日式休閒生活風情。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泰國白龍寺

下一篇:八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