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7-01 21:53:44水瓶貓熊

關於【水瓶貓熊的日劇物語】

我從小就是個「親日份子」。

除了家中電器多是日貨,我也以買到「MADE IN JAPAN」的文具為榮,甚至連最喜歡的花,都是SAKURA。那時正值唸中國近現代史的年紀,同學們為了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恨死了日本,都罵我是沒藥救的「親日份子」。

我也沒辦法啊。誰要我連看電視上難得播出一次的「德川家康」,都覺得興奮無比呢?

--或許我前世是日本人吧。

有時我這樣想。不過當然是不能說出來啦,否則又要讓那些愛國者唸上半天。

曾幾何時,社會上潛在對日本的懷念和日本的偶像文化融合在一起,竟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哈日風潮」,「哈日」這個族群應運而生。

我不喜歡被叫作「哈日族」。「哈」這個用語顯得淺薄,只是純粹的流行文化接納。事實上,我對神社和寺廟的氛圍,古老日本的歷史,都很有興趣。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日本偶像劇,所謂的「DORAMA」,也來到了台灣。

在偶像劇之前,我時常和家人到錄影帶店租「強巴樂」電影,和偶爾夾雜著廣告的卡通與「X曜劇場」。從「東京愛情故事」之後,我發現了另一個種類的日劇,而且深深地被吸引了,甚至因此而拋棄了港劇。

哈日風和日本偶像劇的流行,究竟誰先誰後呢?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討論太多也是沒有意義的。

但,我喜歡日劇的心情,卻是真真實實的。

也許因為寂寞的緣故,我偏好純愛偶像劇,雖然劇情異常夢幻,但總會帶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

朋友們對於我的沉迷日劇,有著不同的意見。

A說,「妳果然太寂寞了,去談個戀愛吧。」

B說,「這根本就和吸鴉片沒兩樣嘛!」(不過B最近似乎也投入「鴉片」的懷抱了^^)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還是會繼續看日劇的。(就這點來說,或許真的和鴉片沒兩樣^^)

這樣的一個專欄,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看日劇的一些感覺和感想。

雖然我的新聞台今後還是以連載小說為主,但會不定期地刊出這個專欄,希望舊雨新知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