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12:56:38水瓶貓熊

[秦相張祿]序章 深夜來的訪客

黑沉沉的夜,星月黯淡無光。

張祿倚在窗邊,想起了自己被迫離鄉背井的那個夜晚,和這個場景幾乎一模一樣。只不過,時移事往,心境已然天差地遠。

那時自己是裝死逃生,坐在車裡擔心受怕,隨時害怕仇家來補上一刀;如今自己是秦國丞相,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報復仇人就如同捏死螻蟻一樣容易,怎不教那傢伙膽顫心驚?偏偏還是有人自以為正義,竟然庇護那個人渣,簡直不分是非,糊塗至極!

「平原君啊平原君,就算你在趙國再怎麼呼風喚雨,在我秦國只不過是砧板上的魚肉罷了。到這個時候,如果你還想繼續保護魏齊,那就休怪我翻臉無情!」

張祿咬牙切齒地說道。

當年若非魏齊,他不會狼狽地離開大梁,也不會放棄她……更諷刺的是,平原君的身邊,偏偏有她!

一想到她,他的心不由得揪成一團。就算沒有魏齊,只怕他也是高攀她不上的吧。曾經他以為此生非她不娶,但經過大風大浪,年少時那種單純的情感早已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有遺憾。

是的,遺憾。

他長嘆一聲,再圓滿的人生也都會有遺憾,更何況他這種顛沛流離的人生呢?

正想關窗睡覺,卻是僕役來報:「有客人求見。」

如此深夜,竟有訪客?

「是個女客。」刻意壓低了聲音,卻藏不住眼中戲謔的笑意。

他知道自己不娶妻、不近女色,在下人間早已充滿流言蜚語,不過深夜之中,究竟是哪裡的女客來訪,他也很想知道。

穿過庭院,瞥見花園中的亭子,他突然想起了很久以前,曾經在魏王宮裡,遇見的那個撫琴人。

就在這時,彷彿是呼應回憶似的,居然響起了叮咚叮咚的琴聲,他心下一驚,連忙朝聲音來處奔去,最後停在了廳堂前。

站在門前,他聽著流瀉出來的旋律,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想著僕役說來客就在這裡等候,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氣。

門後的人究竟是誰?他心中有個模模糊糊的猜測,卻不願去想對方真正的來意。於是,伸出的手停在門上,沒了再進一步的力氣,只希望時間就靜止在這一刻,他也永遠是那個在魏宮中駐足聽琴的單純青年。

琴聲戛然而止。

「范叔,是你嗎?」

語聲溫柔依舊,卻多了幾分滄桑。

「范叔已死,夫人請回吧。」

痛苦地從齒縫中擠出「夫人」二字,期望能在兩人之間劃出一道鴻溝,卻也傷得自己鮮血淋漓。

他剛想轉身離去,她卻及時捉住了他的衣裾。

「范叔,我知道自己沒有理由要你幫忙,但求你可憐無極、無雙都還年幼,救救我的夫君吧!」

他仰頭望天,不讓淚水滑落。曾經在腦中多少次描繪重逢的情景,總在心中暗暗盼望她會重新選擇自己,雖知這不過是癡心妄想,卻怎麼也沒想到會面臨今日這種痛苦的抉擇。

那個男人,憑什麼能擁有如此賢妻?就因為他生來是王公貴族,所以門當戶對,佳偶天成?

長嘆一聲。

今生如果無緣與妳相守,也不該受到妳怨恨。

一回頭,正對上了她的視線。

眸子清澈依舊,如同初識當日。

 

後記:

上次我在台慶文宣布要重開連載,好像沒有引起什麼回響喔(笑)。

目前我的想法是,原來每月介紹影劇的貼文還是會維持在最後1週更新(不知道台友們有無發現我都是在月底才貼文XD),其他的3週會每週更新小說連載,希望台友們也能夠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