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12:51:29水瓶貓熊

【日劇】松本清張「鬼畜」



松本清張是日本著名的推理大師,生前著作等身,即使歿後亦不斷有紀念改編影視作品推出,「鬼畜」乙篇則是出自他的短篇傑作集。事實上,「鬼畜」一詞是日本人將「餓鬼」和「畜生」組合而成的語詞,原意是殘忍的人,後來衍伸到影視、動漫方面,特別指一些變態類的故事。

但松本筆下的「鬼畜」,其實是個為情所困的可憐人。

本作多次改編為電影及電視劇,但劇情在改編上都有些許的不同,這次要介紹的是201712月由朝日電視台製作,玉木宏、常盤貴子、木村多江主演的日劇SP

竹中宗吉(玉木宏)妻子梅子(常盤貴子)以經營印刷廠為生菊代(木村多江)則是宗吉的小三,兩人還生了3個小孩。

一場突發的火災,將宗吉和梅子兩人的多年心血付之一炬,宗吉另覓他處重起爐灶,卻再也無力負擔菊代和孩子們的生活菊代不滿宗吉數度推託終於帶著孩子們衝到宗吉的家。梅子看著眼前的母子4人,這才知道宗吉早就背叛了自己,而且居然還在外面生了3孩!

梅子怒斥宗吉菊代,堅決不同意菊代和孩子們進房睡覺,而讓他們在外面餵蚊子,菊代怒而拋下孩子們,自行離去,梅子則是愈看這些孩子愈不順眼,決定對他們執行滅殺計畫。

梅子首先把子悶死,接著要求宗吉帶次女去遊樂園,並且拋棄孩子。宗吉感到十分不忍,也怕梅子繼續逼迫他傷害長子,便故意去向警察報案,說是次女失蹤,請求協尋。

結果警方一查之下,發現女孩是被宗吉帶出去的,加上宗吉工廠的員工也向警方檢舉老闆娘虐待孩子,警方終於發現內情不單純……

還好本劇只是2小時的SP,不用像一般日劇要演個8-10集,橫跨一個季度,所以也不需要每週牽掛小朋友們的安危(),總之,長子與次女都順利逃過了梅子的魔掌,只是梅子為了保護宗吉、畏罪自殺的結局,讓人不勝唏噓。

於是,我就開始胡思亂想了:如果面臨同樣的情境,我會怎麼做呢?

我當然不願意忍氣吞聲養別人的小孩,但也不可能像梅子一樣對孩子趕盡殺絕,因為孩子是無辜的啊。我想了很久,決定如果哪天遇到這種事的話,我會選擇自己離開。

朋友問我,不會覺得不甘心嗎?

說不會當然是騙人的,但與其在那邊呼天搶地,或是憤而提告,我覺得毅然放手是對彼此傷害最小的選擇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玉木宏從「千秋王子」變成渣男,真是犧牲太大了,希望他能夠多接一些不同的角色,持續磨練演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