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 12:05:44水瓶貓熊

【動畫】空の境界未來福音



能看得見未來究竟是福是禍?這是一個常常被探討的問題。一般人對未來都會感到好奇,這也就是算命為何會盛行的緣故,但知道了又怎麼樣呢?是因此而趨吉避凶,還是惶惶然等待命運的到來呢?

記得小時候曾經聽過一個傳說,說是午夜12點對著鏡子梳頭,就可以從鏡中看見未來老公的模樣。我不知道是否真有人這麼做過,但其實當時的我很想試試,只是嫌麻煩而作罷。不過心中也有一個想法是,萬一出現的是個醜男,是要相信呢,還是要大罵這個不準呢?

我在去年曾經介紹過空之境界這部動畫,基本上是給人一種「空靈」感覺的故事,所以在看完之後只覺得虛無縹渺,也搞不太清楚到底在說些什麼(應該不是只有我這樣吧)。

未來福音交錯了3個可以預知未來者的故事,分別是女學生瀬尾静音、炸彈客倉密メルカ和占卜師観布子の母,瀬尾静音對於自己可以窺見錯身而過者的未來(未来視)感到困惑和無力,倉密メルカ在極度的狂妄下選擇放縱自己破壞世界,観布子の母則委身於暗巷中為過路人指點迷津。

以下有雷

瀬尾静音遇見了人畜無害的男主角黒桐幹也,他拯救了她所預見將會發生血光之災的路人,並用這個例子來告訴她,其實未來是可以改變的,這個能力是上天給予的禮物,用來幫助人們趨吉避凶。女學生深陷於幹也的溫柔,無法自拔,回過神來的時候,卻在對街發現了女主角両儀式,因而同時經歷了初戀和第一次的失戀……(難道預知未來也包括了愛情的歸宿?)

倉密メルカ因為作案時被女主角両儀式看見而纏上了她,並依照他所看到的未來,要將她引到停車塔中炸成碎片。沒想到在他按下開關後,炸彈並未如預想中引爆,反而是他的藏身處被發現,那隻會預見未來的眼睛也被她刺中了。於是,炸彈客從此消失,日後則誕生了一位繪本作家瓶倉光溜。

數年後,瓶倉光溜奉命陪著老大(雖然刻意沒有露臉,但從衣服看來應該是両儀式無誤)的女兒両儀未那,來到了観布子の母的算命攤前。作為曾經在女學生物語中登場的大嬸占卜師,如今更是老態龍鍾,也看不見他人的未來了;然而在面對要勸退(事實上光溜的做法比較像威脅)她結束算命攤的兩人時,她仍堅定表示希望做到死而後已。未那被她的精神感動,答應要說服母親,讓她能繼續經營下去。不過,最後未那說要替父親感謝観布子の母,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了……或者說這一系列的動畫,我可能也沒有真正看懂過……

對我來說,預見未來這件事,應該屬於一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能力。儘管會對未來感到好奇,又怕所看到的盡是不如意的未來,那或許還是讓未來保持神秘比較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