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13:12:08水瓶貓熊

【韓劇】아랑사또전(阿娘使道傳)



這半年來我因為接觸PPTV,而看了不少電影、動畫,也在本台陸續和台友們分享,但我一直沒有告訴大家,我最初開啟PPTV的原因,是源於想看李準基的韓劇「阿娘使道傳」。

 

去年我看了「一枝梅」後,聽說李準基退伍後推出了古裝新劇「阿娘使道傳」,就一直很有興趣。結果在網路上找了半天,發現只有「捜狐視頻」在播,而且好死不死還封鎖了台灣的IP,只好很遺憾地放棄了。

 

於是,當我接觸到PPTV,發現它有電視劇專區,而且還包括阿娘使道傳,心中的興奮可想而知。可惜PPTV的片源似乎是來自搜狐,連線不太穩定,才看5集就再也連不上了,我只好轉看電影跟動畫。

 

前一陣子,因為一時心血來潮,我又試了阿娘使道傳的連結,沒想到居然成功了,於是我就從第5集繼續看下去,總算看完了20集的韓劇。不過,讓我不得不抱怨的是,現在無論是PPTV還是PPS,晚上的連線速度都超慢,看影片一卡再卡,實在是很受不了。(謎之聲:都看免費的還敢說這種話?)

 

回到主題。

 

顧名思義,阿娘使道傳的主角就是阿娘跟使道。阿娘是韓國傳說中的女鬼,使道則是地方官的意思,相當於中國古代的縣令、郡守之類。一般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劇情介紹,多說本劇是講「女鬼協助使道辦案」的故事,我一開始還真相信了,後來愈看才愈發現不對,看來這種劇情介紹就跟當年我第一次出書時,出版社在封底給我亂謅的文案一樣無稽,令人懷疑作者到底有沒有看內容……

 

事實上,這是個亡靈和女鬼的愛情故事。

 

一個不知自己為何死亡的女鬼「阿娘」(申敏兒飾),找上了一個看得見鬼的使道「金銀悟」(李準基飾),請他幫忙尋找她死亡的真相。莫名其妙當上使道的金銀悟,因為阿娘持有自己送給母親的髮簪,想著幫助她也許可以找到母親,便暫時答應了她。

 

沒想到阿娘居然為了自己不明不白的死亡鬧上天庭,奇妙的是,玉帝和閻王竟答應讓她還陽3個月,以調查她的死亡真相。他們告訴她,只要能找出殺死她的兇手並報仇,就可以上天堂,但若未能在時限內找到真相,就必須立刻下地獄去。

 

以下有雷

 

原來,玉帝如此安排,是要逼使一名擾亂人間生死的脫逃仙女「巫煙」現身。

 

巫煙因為厭惡天庭的無趣,出於對天家眷屬必須拋棄情愛的怨恨,逃到人間。為了維持人類的形貌,她不但得占據人的軀殼,還必須定時吞食人的靈魂,於是她豢養了一個乞兒「朱月」作為殺人的工具,並接受崔姓貪官的供養,協助他胡作非為。

 

為了役使朱月,巫煙實現他「想吃飽」的願望,讓他成為崔家少爺,但本性善良的他卻對父親的囂張跋扈十分不以為然。正是這樣的他,讓前使道的女兒「李雪林」一見鍾情,央求父親向崔家提親。

 

只可惜朱月並不知道有個女孩這麼傾心於他,任由父母毀棄婚約,雪林傷心之餘,來到初遇朱月的小橋邊,卻意外發現朱月的秘密。原來當時朱月正在協助巫煙進入新的身體,沒想到新身體忽然起了反抗,持刀刺殺朱月,雪林連忙衝出來代擋,就這樣死在朱月的懷裡。經此一嚇,新身體的原主人也不再反抗,巫煙遂順利入駐,繼續為崔老爺的惡行撐腰。

 

為了解決巫煙擾亂人間的逆天之行,玉帝安排了金銀悟和阿娘作為這盤棋中的關鍵棋子:金銀悟的母親即巫煙覓得的新身體,阿娘則是李雪林遊蕩人間的孤魂。玉帝還給了阿娘不死之身,引得巫煙垂涎三尺,要求朱月必須得到阿娘的心,把她帶到自己跟前。

 

沒想到朱月居然真的愛上阿娘,進而對她告白,但卻被她婉拒。阿娘一方面是心中放著銀悟,另一方面則是為枉死的李雪林不值。李雪林一心痴戀朱月,為他可以犧牲生命,但他卻毫無所悉,甚至愛上她死後的孤魂,簡直諷刺至極。因此在朱月發現阿娘就是為自己而死、甚至遭自己棄屍的李雪林時,才會沒有辦法承受真相,從當初棄屍的山崖上一躍而下。

 

阿娘和銀悟雖是因玉帝的安排而相遇,但兩人從互相利用到曖昧不明、又到生死相許的情感糾葛,倒是鋪陳得十分精彩,演員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只可惜結局似嫌潦草了些。

 

按說玉帝給阿娘的條件是「找出死亡真相」,那麼她在遇見巫煙時想起自己是為朱月擋刀而死,就應該已經是真相了,編劇卻又加了一段「看生死簿查明死亡真相」的劇情,也只有強調她是自尋死路,所以根本無法懲罰兇手,非下地獄不可。因此當前去查閱生死簿的銀悟發現了這個事實,便找上玉帝和閻王,要求讓自己代阿娘下地獄去。於是,當地獄之門開啟時,銀悟就推開阿娘,自己被黑洞吸了進去,從此陰陽(?)兩隔,還好最後以轉世之姿重逢,變成了一對小小金童玉女,兩小無猜的模樣,為這部戲做了一個很萌的ending

 

雖然我對劇情的設計有點意見,但瑕不掩瑜,我還是滿喜歡這部電視劇的。不過,這部戲也讓我發現到,韓國對「鬼」的設定和我們不太一樣,比如說鬼與人的分別在於鬼身上有奇怪圖案的刺青,而且鬼在白天也可以行動耶。後者對我來說尤其不可思議,因為我始終記得電影「倩女幽魂」中,甯采臣以身體阻擋從門縫中射進屋裡的陽光,保護小倩免於魂飛魄散的場景。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消息,說是李準基憑本劇奪下2013年首爾電視劇大獎最佳男主角獎,本劇也同步奪得最佳電視劇大賞,堪稱是2013首爾電視劇大獎的最大贏家,真是令人開心。我想,未來李準基如果有其他新作,我一定會繼續支持的!

 

PS:最近偶然看到東森戲劇台在播本劇,譯名居然叫「俏皮冏冤家」,頓時只有一個感想:好冏……

mio 2013-10-12 18:13:45

李準基今年有新作唷~
8月初首播,9月底剛播畢。
劇名《Two Weeks》
個人認為比阿娘好看...:P

版主回應
謝謝告知,我會去找來看看的 2013-10-14 12: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