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13:19:41水瓶貓熊

【電影】旭山動物園物語




我對與動物有關的電影一向不怎麼有興趣,會看「旭山動物園物語」這部片,純粹是因為小柯南被電影海報上的企鵝吸引,要求我從網樂通的選單中點選的。不過,他在電影開始後沒多久就睡著了,而我一方面基於「有始有終」的原則,另一方面也確實受到情節吸引,就這麼接著把它看完了。

 

大致來說,這算是一部勵志片。旭山動物園是位於日本最北端、日夜溫差最大的動物園,到了冬天甚至必須閉園,所以一度瀕臨「廢園」的窘境。所幸他們有一位鍥而不捨的園長,還有一群熱愛動物的員工,不但創新導覽方式,更積極向市長爭取經費,最後終於打敗東京的上野動物園,成為日本第一,回顧一路走來的歷程,真可說是歡笑與淚水交織啊!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情節是,當園中有動物因傳染病死亡,園方連忙對其他動物及員工進行篩檢,確定一切無虞後,決定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只因為園長覺得這涉及市民的知情權,也是政府負責任的做法。沒想到記者會結束後,隔天報紙標題全是「動物園有動物因傳染病而死」,內容則是說這種病也會傳染給人類,一時人心惶惶,所有員工電話接不完,也幾乎沒有遊客敢到動物園來玩。對照記者會前一些保守官員的擔憂,認為公開反而會惹來麻煩,如今果真應驗,只讓人覺得無言以對。

 

我贊成園長的想法,人民是擁有知情權的,只是媒體的報導方向,真的是很難預期。記者會原本的目的是想叫大家不要恐慌,我們一切沒有問題,可是媒體為了製造話題,反而把重點放在「動物園有傳染病」、「傳染病很可怕」、「遊客也可能感染」之上,這是園方始料未及的。然而,照那些保守官員的做法,隱瞞這個事實也有風險,因為一旦事態爆發,政府就會背負「掩蓋真相」的罪名,造成的傷害或許比自動公開事實還要嚴重。

 

總之,這是一部相當勵志的電影,雖然沒有俊男美女談情說愛(我本來對畏畏縮縮的男主角和活潑可愛的女主角還有一點期待),但是西田敏行大叔(飾演園長)的演技真的很不錯喔!



魚蠢 2012-02-06 11:27:37

科科~~~真是個好電影說~~~~

版主回應
謝謝^^ 2012-02-09 12: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