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21:27:03水瓶貓熊

第4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獎再度落榜

從第2屆開始,我每年都會投一篇稿子去參加「溫世仁武俠小說獎」。雖然從來不曾入圍過,但想說總是一個機會,也就督促自己每年都來寫一部作品。

 

今年主辦單位明日工作室增設了一個「短篇小說獎」,於是我也就努力擠出一個短篇前去參賽。在完成短篇之後,馬上又投入長篇的寫作,目標是十萬字。沒想到因為靈感缺乏,進度嚴重落後,只得在截稿前夕將去年落選的小說拿出來改一改,再次參賽。不過,此舉不過是聊以自我安慰的「今年也有參賽喲」,其實並沒抱什麼希望,因為我覺得故事的基本設定似乎就不討喜,很容易被認定為「非武俠小說」。

 

只是,我對短篇的參賽還抱有一絲絲的希望。因為我這次嘗試了一種很有趣的寫法,很希望也能引起評審的共鳴。

 

但,顯然沒有。

 

******

 

前幾天我在信箱裡發現了頒獎典禮的邀請函,這才突然想起來自己有參賽的這件事(因為9月底就截稿了,卻直到12月才要發布,所以我好一陣子忘了這事)。記得去年我收到邀請函時,曾感到異常興奮──因以為這是入圍的暗示。後來上了官網的討論區才發現,根本是有投稿的人就會被加入寄送群組,沒什麼大不了的。雖然有很多朋友抱怨這是怕參加者太少,場面難看,所以要廣邀大家去現場陪榜,但我覺得邀請參賽者前往「觀禮」其實無可厚非,抱怨非入圍者也收到邀請的朋友未免太小氣了。但話說回來,如果沒有入圍,我也不願意去那邊當只能鼓掌的傻瓜啊。

 

不過,主辦單位有個做法確實有欠思慮。由於這個文學獎廣向全華人地區徵稿,故也吸引了不少對岸的朋友參賽,雖說採電子檔上傳省卻了他們的不少麻煩,但主辦方一視同仁地用e-mail群組發邀請函,卻沒有考慮對岸朋友來台必須經過審批,遂引發了他們的許多不滿。其實這個問題去年也發生過,有很多大陸朋友在收到邀請函後,還興沖沖地要組團來台,後來才有人提醒了這點,一群人都洩了氣。今年主辦單位還是照這方式發送邀請函,雖說這情形其實還沒有解決的方法,但招對岸朋友的抱怨也是必然的呢。

 

有了去年的經驗,收到這次邀請函的我,也就沒有上回的興奮感了。但我還是想知道是否有進一步的消息,於是就到官網去看看相關情報。

 

結果,這一看之下,讓我大大地失望了。原來明日已在討論區公告表示,本次入圍者皆已先行通知,所以沒收到通知的,就是確定落選的啦!

 

唉!雖然本來就沒抱多大希望,但真的知道了殘酷的事實,還是忍不住有些失望。即使常有人羨慕我出過幾本小說,儼然躋身「作家」之列,但老實說,我的新作已經數次投稿失敗,讓我對自己的作品愈來愈沒有信心了。

 

雖然在可預見的未來裡,我仍會持續把握投稿機會,不過對寫作的熱情,恐怕是會慢慢消逝的吧……

沽名釣譽的京子 2008-12-06 14:15:48

樓上的朋友講法很奇怪哦~
為什麼只有進入決審的作品才能講”主觀”或”不主觀”?
每部作品的好壞,本來就是大家心中各有一把尺
沒進入決審的作品,難道就毫無價值嗎?
(至少我親眼看過台長的作品,也許她不如那些文學大擘寫得成熟,但內容絕對能夠吸引讀者)
再說入圍決審的作品也才幾件,總是會有遺珠之憾啊
沒有看過台長的作品,就寫下這樣無禮的言論
看了真讓人無言

總之,我還是希望台長繼續努力
不要被旁人的言論給影響了!

版主回應
謝謝京子的支持!

早上看了上面那篇留言,一時也不知說什麼好,就暫時把它放在那邊;晚上看見多了一篇留言,馬上就想到是我的忠實讀者來聲援了^^

其實我有點搞不清楚樓上那位朋友的邏輯,他的意思難道是說,評審只有負責決審流程,所以沒進入決選的人沒資格說評審主觀嗎?但是據我的了解,流程中所刷掉的作品,也是來自評審的判斷啊。

寫作者是需要讀者的,看到京子的支持真的很感動,台友們的光臨,也是我繼續堅持的動力,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2008-12-06 21:10:50
現實一點 2008-12-06 08:58:31

文學獎主觀不主關的問題只有進入決審的作品才有資格講(但一般上長篇作品,即使是決審,好壞還是一目瞭然的).至於進不了決審的作品,已經談不上評審主關不主觀的問題了.

版主回應
嗯……雖然我很不想這樣說,不過這種時候只有「謝謝指教」才能回應吧…… 2008-12-06 21:01:30
沽名釣譽的京子 2008-12-03 14:22:21

昨天看到這篇文章,就想趕快來留言
不過昨天開了一整天的會,實在沒時間(因為我現在還要代理政風的工作,超忙)
今天就趕快來留言
文學獎真的是很主觀吧,所以不要太在意哦
請妳繼續發揮妳的想像力來寫
我永遠都會當妳的忠實讀者的!

版主回應
哎呀,我就在想妳怎麼沒有來留言,
後來看妳連自己站台的留言也沒回,
就想妳可能沒上班或是很忙......

謝謝忠實讀者的鼓勵,
以後有新作品還是會第一個請妳看的!
2008-12-03 23: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