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 17:12:33水瓶貓熊

【馬祖紀行】北竿芹壁(下)

為什麼這裡會叫「芹壁」呢?難道是有芹菜從牆壁裡長出來嗎?

我曾經浮現這種很蠢的想法。

應該不會有這麼好笑的由來吧……

其實,「芹」這個字的來由,是因為聚落對面的這座「龜島」啦。
據說在200多年前,福建長樂鶴上居民大舉遷居於此,並利用當地特有的花崗岩,搭建成石屋,住了下來。因為這村落面對龜島,福州話稱為「芹仔」,位於芹仔對面山壁的村落遂被叫做「芹壁村」。

早年芹壁村的居民是以捕魚維生,但在馬祖海洋資源枯竭後,居民大量外移,所以這裡目前只剩大約10戶居民,多數空屋由縣政府代修、代管,然後再委外興建民宿、咖啡館與餐廳,至今已經成為馬祖最具特色的民宿聚落。

所謂的「特色」,除了就地取材的石屋之外,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牆上這一塊塊標誌著戰地印記的標語了。
有「軍民合作」。
有「光復大陸」。
有「解救大陸同胞」。
有「檢肅匪諜」。
有「消滅朱毛漢奸」。

我很好奇對岸同胞看到這些標語會有什麼反應,也許會像我一樣覺得很新鮮,照回去和親友分享吧。
相對於消滅朱毛的標語,標榜漢賊不兩立的蔣總統,可是千秋萬歲哩。

只可惜無論朱、毛,或是蔣,都逃不過生老病死的既定規則,不由得令人同聲一嘆啊。

時值黃昏,我和M逛著逛著,也覺得肚子餓了,於是我們就找了一家供餐的民宿,點了一客「風味餐」。
當最後一點日光在海面上消失之後,我和M決定回到市區。再看一眼芹壁的夜景,只覺得這裡真是個很適合徹夜喝咖啡談心的地方。只可惜隔天一早我們就必須赴南竿工作,這點閒情逸致是太奢侈了呢。
ps:想說照了一些相片,用來寫遊記應該不錯,但寫著寫著卻發現,遊記居然比小說要難寫耶……真是奇怪的體會吧=.=
貓熊的好友 2008-08-03 13:37:16

呵,那天不是有人說你老公走「鉅細靡遺」文路?
你可以另創「小說式遊記寫法」,
你寫小說功力很強呢!

像我就不太會創造角色,沒辦法寫小說。
覺得會創造角色,變來換去得很厲害呢!
不知道在創造這些角色時,你會不會進入這些人物的情境?

記得大四時我們跟金庸有過一次近距離接觸,有人問他是否會進入角色內?
他說:會。

版主回應
小說式遊記啊......總覺得遊記的主角是自己,寫成小說有點怪怪的.

你是說那次聽他演講的事嗎?其實我覺得妳的記性真好,我倒忘了他說過這段話了^^!!

要寫好小說,其實是必須進入角色的.就像演員一樣,也必須"入戲"才行.唯一不同的是,因為角色是作者創造出來的,所以要抽離也會比演員容易就是了.

不過我覺得你寫的那種類似自傳的小說,感染力才比較強說,我在這方面是自嘆不如的啦^^
2008-08-04 09:52:35
沽名釣譽的京子 2008-07-27 23:36:10

妳照的照片都好有趣哦
那些標語實在很有紀念價值呢

接下來還會有南竿的遊記嗎?
(覺得遊記很難寫嗎~~趕快請妳老公教教妳啊!)

版主回應
受到忠實讀者的鼓勵,南竿的遊記終於出爐!(本來其實有點不想寫下去的說^^!!)

妳的建議是很好啦,不過有人看了以後,已經得意得飛上天去了說......
2008-07-28 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