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19:37:56水瓶貓熊

玻璃ノ薔薇

「玻璃ノ薔薇」(2003)是CAPCOM公司在PS2平台上推出的遊戲,並由TOKIO的松崗昌宏「主演」。所謂的「主演」,其實就是用他的臉來當遊戲主角的臉,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鬼武者」系列的金城武吧。

去年我偶然在NOVA的一家遊戲軟體店,看到以499特賣的這款遊戲。當時因為覺得499的價格實在太便宜了(PS2遊戲通常都要賣到1,000元以上),另外封面所描述的詭異氣氛也很吸引我,所以就掏錢買了這個既非可愛風RPG、亦非純愛風美少女的遊戲。

整個故事是從一則新聞報導開始的。
東日タイムズ(東日TIMES)的記者影谷貴史(松崗昌宏)寫了一篇題為「20世紀の未解決事件-キネマ(cinema)屋敷連続殺人事件」的報導,描述在1929年(昭和4年)時,於電影大亨芳野堂伝衛門的豪宅中發生的連續殺人事件。命案的第一個死者是服毒自殺的當家--芳野堂伝衛門,其後三日,豪宅中連續有五人遭到殺害,但真相始終未明。

在這則報導刊出之後,有位名叫片桐尚美的女子,帶著祖父片桐光太郎遺留下來的一本手記去找貴史,裡面記載了許多有關這樁連續殺人事件的線索。貴史如獲至寶,便和尚美一同前往那座荒廢已久的凶宅。

兩人進入那幢曾經繁華、如今卻破落不堪的洋房後,貴史在地上發現了一個懷錶,隨手拾了起來。就在這時,發生了時空倒轉的現象,貴史回到了昭和時代、連續殺人事件的發生時間,而尚美卻消失在時空的縫隙中,只能依靠貴史為她蒐集「心のカケラ」(心之碎片)來維持生命,並等待返回現代的機會。

貴史在書房遇見了芳野堂家的管家蜂谷国男,蜂谷竟衝著他叫「七瀬和弥」,並告訴他說他其實是芳野堂伝衛門的私生子,不知為何被伝衛門叫到這座宅邸來,但因伝衛門已在昨夜服毒自殺,所以這個謎底也就無從解開。

為了解開連續殺人事件之謎,也為了尋找回到原來時代的方法,貴史自此就以「七瀬和弥」的身分在大宅中活動,並成為此後一連串命案的屍體發現者。他慢慢發現了這個家族潛藏的秘密,也了解到真相的不堪,更隱隱察覺自己與這個家族的可能關係……

基本上這是一款是很純粹的AVG遊戲,文字佔了很大的比例,並以選項左右故事的走向。由於遊戲中的時間只有三天,所以故事的進行是以「小時」為單位,玩家必須在每個小時中完成一些事件,得到一些線索,才能讓時間前進;也就是說,如果沒能在各個小時中得到一定的線索,時間就會倒轉,主角的生命值也會遭到扣除,當生命值呈現為零的時候,就會Game Over了。

另一個左右主角生命值的因素是「サスペンスイベント」(suspense event,懸疑事件),就是在劇情進行中,會發生旁人對主角的攻擊或是災難事件,此時就會出現幾個選項,玩家必須以游標點擊正確的選項,才能讓主角避過災禍,否則這個事件就會不斷重演,主角的生命值也會不斷被扣除。如果遇到生命值低落的狀況,玩家可以「捕捉」在時空縫隙飛舞的蝴蝶(其實就是以游標點擊),如果成功捕捉到蝴蝶,就可以增加主角的生命值。

至於玩家得到事件線索的方式,主要可以分為現場搜索與人物對話兩種。現場搜索是以游標點擊屋內的部分擺設,可得到片段的線索;人物對話是比較主要的情報入手方式,玩家必須在與其他人的對話中以游標框出關鍵字,追問相關情報,如果遇到對方故意隱蔽不說,還可以使用「審判の右手」窺探對方的內心,獲得所需的情報。不過,這種「特異功能」可能無法常常使用,因為每使用一次,就必須付出少許生命值作為代價。

由於這款遊戲標榜是「日本原裝進口」,完全沒有中文解說,因此有關上述的遊戲進行方式,我還研究了滿久的。一開始我是憑直覺去玩,在對話中自行尋找關鍵字解謎,也還玩得滿順的,但在離開書房之後,我就不知道要去哪裡了。這座豪宅共有兩層樓,還分有本館、別館、花園等等,如果要逐個房間去搜尋劇情觸發點,一來是不知道要找到什麼時候,二來恐怕還會遇到時間不停倒轉的悲慘下場,於是我毅然決然放棄自己玩,直接照攻略的方式來走。

雖然我此後照著攻略來玩這個遊戲,但並不代表主角的生命值就沒有下降的機會。除了必要使用「審判の右手」的時候之外,「サスペンスイベント」是讓我的貴史生命值快速下降的因素。因為這個遊戲的游標是以「羽毛」的方式呈現,在搖桿的操作上非常地不靈活,導致我在現場搜索時常常點不到東西或點錯東西;而在「サスペンスイベント」的發生時刻,又加入時間限制,導致我除了點不到選項的問題外,還出現「來不及點選項」的問題,遂陷入無窮的時間迴轉,不停地聽見貴史的慘叫聲……所以後來每次從攻略上得知即將發生「サスペンスイベント」時,我就會請老公來支援,這樣我才能順利闖到結局……

這款遊戲由於文字居多,玩起來非常花時間,但劇情的豐富程度,就如同看了一部電影或日劇,相當過癮。尤其我必須完全靠自己去了解劇情,讓我一度覺得自己的日文程度因此提高--但顯然還是無法靠這樣的程度去考檢定考試啊!

總之,我個人還滿喜歡這款遊戲的,雖然事後想起來覺得劇情有些矛盾點,但還是不減損它的戲劇張力啦!不過,因為它幾乎都要靠文字來解謎,所以不懂日文的人可能會玩得非常辛苦,在此就推薦給一些略通日文的朋友們吧!


Ps:雖然這個遊戲已經小說化了,但由於台灣沒有翻譯,所以我可能會嘗試將玩過的劇情以小說方式在本台重現,敬請各位台友密切期待!
沽名釣譽的京子 2008-04-10 13:54:15

這個故事就是妳上次口述給我聽的那個故事吧
我記得蠻剌激的,不過實際內容已慢慢淡忘了
台長要將其”小說化”是最好的啦~,要趕快寫哦!

版主回應
是啊^^

不過也許會貼在pixnet那邊也說不定,其實我也滿期待我會把它寫成什麼樣子呢!
2008-04-10 14: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