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19:53:17飛不起來的超人

過程與結果

原來有些事情~~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說~~看SBL(超級籃球聯賽)~~還不如看HBL(高中籃球聯賽)~~
之前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也一直覺得那是外行人的觀點~~
直到今天~~我才從小朋友的比賽中~~有了深刻的體驗~~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SBL跟HBL的差別到底在那裡?~~我們跟那群熱愛籃球渴望勝利的小朋友到底那裡不一樣?~~
其中的差別就在於~~他們對於過程非常的堅持與重視~~然後滿心的期望可以有好的結果~~
而我們~~卻只把焦點專注在結果(贏與輸)~~並不在乎過程(比賽的內容)~~
我們只在乎是否贏球~~只要贏了球~~一切都是對的~~那怕比賽的過程乏善可陳~~
一點拼勁一點熱情一點鬥志都沒有展現出來~~
相反的~~今天我在民族國中的那些小女孩身上~~看到了現今我們所缺乏的精神與態度~~
每一球~~他們都拼命去衝搶~~毫不畏懼對手都比他們高一個頭的身材~~
肢體衝撞跌倒了~~趕緊爬起來繼續在球場上賣命~~
每得一分~~就在他們的臉上看到光彩~~每失一分~~就在他們的眼中看到焦慮~~
這群可愛純真努力的孩子~~完全沉浸專注在過程中~~那怕球賽已經落後20幾分~~
他們依然不放棄~~堅持拼鬥到最後一秒鐘~~這樣令人激賞及感動的過程~~
已經不是輸贏這樣的結果可以來評斷他們了~~
我想這也是為何國高中生的比賽~~總是那麼令人激賞的原因~~
對於現今如此現實的競技運動來說~~那個輸贏的結果固然重要~~
但我認為那個過程更是我們需要去重視的~~因為有些時候~~有些事情~~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句話~~

凡事盡力而為~~努力在過程中打拼~~接下來~~就等待天命揭曉吧~~


(轉自於SBL 吳永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