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5 00:21:18Dream

識覺音樂「故事」


聽音樂跟看書,是我生活裡最棒的迷宮花園遊戲。

從器樂別、曲目別、大師別、聲樂別、演奏別……等等,不斷玩著屬於自己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建立出自己的音樂演化論。

遇到曲風溫暖柔美的,我總是要戴上耳機專心的聽。所謂的專心,指的是眼睛不做視覺閱讀,寫稿當然不在此列之中。比起耳朵聽慣了百萬級音響的大老們,我這音樂愛好者,為了保有「溫暖」的感覺,不用CD音響,僅僅是用CD隨身聽加耳機的窮酸狀況而已。

這個CD隨身聽很久了,是畢業後工作的第一個公司,同部門的雙魚男子,為了籌措約會現金,以及懺悔日本之行買下不需要的SONY CD隨身聽 D-211,連同一對KENWOOD小喇叭賣給我。當時我根本不需要這些東西,因為家裡早在CD隨身聽剛上市時,父親旅遊從日本跟店員比手畫腳的帶回來了CD隨身聽,以及粉好聽的久保田利申、獨角獸、米米CLUB等CD。但是,濫情下,聽到有人想籌約會的錢,豈能不兩肋插刀相助哩。這一買,也跟了我進入兩位數的感情年數,我愛用它們把音樂播放出來,因為比起我其他的音樂播放器材,它顯露出很溫厚的聲音特質來。

前陣子挖出很久沒聽的林海的「貓」,因為最近去上課時,窗外總有隻小貓歪著頭看我,一臉天真無邪,讓我湧起大量的渴貓情結。我總是忍不住轉頭去看它,它也不客氣的盯著我,幾次下來總是有一點熟悉度吧,或許它也覺得這個人類有點天真無聊。

老實說,當初買林海的「貓」真的是被封面上那隻貓的倩影,吸引到金石堂的試聽機的,聽了第一首「咪咪Mimi」,那種曲中深深ㄉ情感被引動,濫情如我者,怎可能不下手呢?何況裡面的曲子像「嬉戲Crazy Ridiculous」,讓我想起蕭邦為女友的小狗寫出的「小狗圓舞曲」,把小狗擾繞著追自己尾巴的可愛動作,用一種輕鬆優雅的方式,表達出俏皮、快樂的感覺。

說到這裡,其實我既不是要介紹我的窮酸CD,也不是要介紹林海的「貓」。

別氣嘛,正題來囉,我想介紹的是林海和范宗沛的「故事」。

但是之前的這些話,卻是我對音樂的一個追尋「橋段」,穿過點點滴滴的串聯,「故事」才得以開始的。

還記得那天在逛唱片行,看見既有林海,又有大鬍子范宗沛,心想這樣的組合其實可以不加思索的當暴發富一樣的買下去,買完之後,我會忽然不想聽。我認為因為逛街對我來說是件很累的事,所以往往買到什麼好東西,我的反應是先休息睡一下,不是像大家興高采烈的「拆禮物」,等我休息夠了,又得等心情對盤了,我才會放來聽。這種奇怪的習慣,讓我很多的東西不小心就變成「白頭宮女」,不過我從沒忘了他們。

在乾燥的北台灣夜晚,山坡上那兩隻大卷尾照樣在三點半準時「報時」。聲音極為嘹亮,每一個音符彷彿把眠中升起的一個個不同的夢境,像自己崩解的吹泡泡般輕易,喚醒我返回現實。我怔怔愣愣的坐著,一盞十瓦的燈泡圈著三分之二個空間,桌上的精油燈蠟燭晃動著,除了大卷尾們的囂張外,世界好像只有我被吵醒似的,很有種被拐了的嫌自己呆的感覺。

隨手摸了張CD來放,是「故事」。

不知道現在聽好不好?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

然後很意外的發現,我先小人的以為,這張八成是大提琴和鋼琴互飆的音樂吧,反正我喜歡大提琴,喜歡范宗沛,喜歡鋼琴,喜歡林海的「貓」,這樣的因素該會是還不錯的呈現。

聽了之後,真是出乎我意料的,整張專輯沒有很「傳統」的單用兩種樂器,也沒有以這兩種樂器為「主角」,樂曲裡還加入了小提琴、雙簧管、豎笛、吉他、笛子及琵琶。

好聽到你會忽然從心裡響起一句話:可惡,居然用琵琶、笛和雙簧管。

像是對戀人的小小狡詐,有種被拐了,卻又滿心歡喜,甘願被這樣的美麗給騙了似的。

這是一張「絲竹」音樂。

這些大量的西式樂器,組合成一種很有東方內斂風格,卻又十分成熟都會的音樂。

等到天亮,我細細讀了CD上的文案,影評人藍祖蔚覺得「香水識」裡的笛聲飄揚如一團氤氳霧氣;音樂人吳金黛則感受到「心裡很角落的一些情緒這樣被翻動著」;在「城南舊事」一曲中,導演江瑞宗不禁揣想這是琴音還是破窗子的咿呀聲?

我則深深認同范宗沛所寫的「…我叫這樣的音樂為識覺音樂,它必須是你人生經歷了許多之後,才能懂得,因為有了經驗,有了體會,你有你自己的畫面,自己的回憶……」。

這樣的話寫出我對這張CD的感覺外,藉由聽音樂也是檢視自己成長的方式。


「故事story」曲目有:
迷戀紅色the red infatuation
冬陽winter sun
舞song for a dancer
慾望的聲音the sounds of amorous
楊柳willows
香水識perfume
雲端the top of clouds
雨rain
城南夜city by moonlight
戲drama

本文同時刊登於
夢想行星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planet017/index.html

優秀文學網http://www.yoshow.com.tw/compete/author_s.htm?id=dreamplanet

Hi-end網站話說影音單元Dreamplanet專欄
http://www.hi-end.com.tw/dreamplanet/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