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23:28:09WHISKY

法院其實是長這個樣(下)

  既然一個案件有可能前面是一個法官審理,後面又是另外一個法官審理,那會不會有影響呢?民事庭或刑事庭我不敢說,但是執行處的法官雖然也要輪調,但是對於案件的進行是不太會有影響。


  由於民事執行處業務龐雜, 所以法官通常是在案件有爭議的時候通知當事人到法院來詢問相關的事情,或是指示書記官去做比較複雜或是法官認為有必要查明的事項。但是日常業務幾乎都是已經有固定流程的事項,而且主要是製作公文再寄出去之類的文書作業,就都是由書記官來辦理,所以書記官才是執行處裡的要角。一個好的執行處書記官對於執行案件的熟稔才是執行處所不可或缺的,法官在民事執行處並不是最重要的角色。



  法官定期會輪調,難道書記官不會輪調嗎?正常情況來說,書記官也是要輪調的,但是所謂的正常,到了執行處就不一定了。


  執行處的業務一方面由於牽涉到錢,有所疏失就要國賠,另外做得越久的書記官對案件也越熟悉,越知道要怎麼對付當事人,執行處的大頭們當然不會希望執行處的書記官太常調動。 而且同一法院的內部調動,也得看有沒有人願意來接手這個位置才有希望調離。而民事執行處工作太繁重怎麼加班做都做不完的慘狀向來人盡皆知,不會有了解的人願意跳進火坑,尤其是惡名昭彰案件極度複雜的股別,更是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執行處的書記官申請調動可是件大事,影響的層面太廣了。就曾經聽個書記官告訴我,他申請調職的簽呈上呈科長、庭長、院長,最後回到他手上還是空白一片。他們連個不准也沒批以免落人口實,當作沒這件事就把事情給解決了。


  所以有些人真的沒辦法,就只好請調到別的法院去。明明就住在這個縣市還硬是要調到別縣市的法院去上班,心中的哀戚就不用多說了,而民事執行處工作的繁忙也就可想而知了。
tree 2007-04-17 17:08:12

我也想看八卦跟兒女情長(敲碗)

女王樂 2007-04-12 22:01:41

對咩對咩

我要看法院版的白色巨塔...
不然就 法院裡的兒女情長 ^______^

2007-04-12 08:47:40

果然是個屎虧....@@
跟我的業軟承辦人有拼
寫太少啦~我要看法院裡的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