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14:18:55尚未設定

【有感而發】女人要的未必是「溫柔」,男人可以給的是「尊重」!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

  年過廿歲,當生活進入一種規律的狀態的時候,身旁總是有一類長輩朋友,不論老幼,不分男女,時不時的會關心你跟「另一半」的狀況?是進行式?過去式?還是未來式?
  在尚未出前之前,從旁撮合,或者挑剔起你的日常言行,總之,這一切的一切都因為你沒談戀愛,沒有對象,彷彿在這類長輩朋友眼中,世間眾生非得雙雙對對不行,大概慾望城市這種片子是她們最痛恨的吧!(或者嘴上不說,晚上偷偷看得很高興。)
  課堂上老師有意無意的幫你提供意見,或者針對你的隨意穿著提出建議,因為這樣說不定會讓「下一個轉角出現的邂逅」泡湯。OH!MY GOD!等下又碰到學姊之類就會在這時提醒你穿著要得體,別總是短褲涼鞋的,衣服有點破舊就在家裡穿,對女孩子都要溫柔一些,要展現紳士風度,不要讓人覺得你不懂人情,不解風情。

  通常這類疲勞轟炸都會每回都會超過半小時以上,近來已經有點受不了。但是想想她們的理由,都言之有故,但持之未必成理。

  竊以為西方中世紀的騎士精神或者電影中大英帝國或大美帝國的紳士示範,正是一種歧視女性的父權表徵,吾不屑為也。且女人要的未必是溫柔,男人可以給的是尊重。在我來說,溫柔不是隨便給的,我的溫柔還真的是會給我自己的另一半。

  而且有一種自我矮化的女性最可悲,一方面說理直氣壯的說女男平等,一方面理所當然地用「我是女生,所以你要讓我!」還有一種故作嬌弱狀,想要扮豬吃老虎,玩弄男人的,最是可怕!幸好我屬猴!

  倘若我得日日扮演她們眼中的得體穿著,得要從我的生活費跟寶貴的時間取出一部份來作這種世故的應酬,真是一種痛苦的抉擇,因為我的生活費除了維持基本生活必需之外,全部都拿去買書,這等餘事,實在難以改變我的消費習慣,再說了,今天我挑的對象倘若只是看中精心雕琢之後的扮相,那她跟那套衣服作男女朋友得了,何必跟我戀愛呢?我期待的是心靈與智慧的交流,而不是名牌術語跟流行八卦的大作戰。

  這世界已經夠苦了,如果沒有好的對象,何必再多兩個受苦的人呢?

  人與人之間,有許多複雜的關係,但是我覺得兩性之間尊重彼此,從自尊自重到尊重他人,要別人尊重你自己,得花上許多努力來爭取的,這一點,沒有人例外。她們老是說搞不懂我腦子在想什麼?有時候她們又會自己找到「水瓶座都怪怪」的答案來玩自問自答。

  你能說什麼呢?她們都是好意,但是她們的好意卻造成別人的困擾。打小學過的「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或許可以加上一句注「己所欲,亦未必要施於人」。

  這一期的《科學人》有一篇文章引用左宗棠的話:人生讀書得力只有數年,十六歲以前知識未開,二十五歲以後雜事太多,不能專心,真正可以好好專心讀書的只有十六到二十五歲這一段期間。各位大人們,就饒了小的吧,讓我好好自在輕鬆的讀書吧!

             廿三歲正當廣讀深思之時,無可奈何有感而發之瑣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