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0 11:54:37尚未設定

病隙雜感


1.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下週一要到長庚復檢看看我的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為何?聽說這是慢性病,不好根治,得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或者換個和緩的名詞,要練習與疾病和諧共處,要跟自己的身體好好交談,別老是因為忙碌的人事、課業、工作而遺忘了對自己最重要、最關切的身體吧!

2.
碩論方向大概就是清代學術史方面的題目,打算從目錄學「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角度,去看歷代書目除「即目求書」的工具性之外,所呈現的知識類型的架構與對傳統知識的整理與反省。其實自己大四那篇企圖從明清時期的《幼學瓊林》看中國童蒙讀物的心靈圖像,從其中看出當時士人家庭對於幼兒進入社會化之前的基礎的人倫世界觀念,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這也是我會持續關懷的角度。另外就是近世學科設立的過程中,清末民初那段中國掙扎的經歷,其實大多因為國勢陵夷,而向來晦為人言,當然繁複的條約與敗戰總是令人讀來不那麼舒服,但是偏偏這百年期間就是形塑今日我們對於中國文學、歷史、文化的基本概念。

昨日之我是如何成為今日之我?
這其中的細節是我一輩子都想填補的空白,想對自己的學術、文化生命根源作一回清楚交代。

3.
十月底需要處理一個國科會的計畫,週三的西方文學批評專題跟週五的清代學術專題的閱讀資料甚多,週二早上要到淡江聽文獻學,週一要顧書店,每週都是忙碌不停,剩下的週六週日就是大塊時間來閱讀與休息。昨天爸爸問說這週要不要回來?其實我也想回家休息一下,不過看來得等到下個月了。

九三年十月廿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