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17:24:00秋桑

關於芳華絕代現場表演 不見新人笑 只見舊人淚

        特別想講這個表演,因為在舞台上,真的有巨星和明星的差別,比在電影的世界中還高下立判,這也是看到此表演才衍生出來的想法,收起歌迷粉絲的心態,純欣賞的角度,在藝術上是講求天份這件事,也是不得不承認的,但是能不能真的迷倒眾生和底氣有多長都還是要靠努力才有辦法的,簡單來講究是缺一不可,只是,我不知道只不過是短短一首歌的表演,卻可以令人發出那麼多的感嘆。

        芳華絕代是梅豔芳的歌曲,發行時找了張國榮一起合唱,mv也是張國榮拍得,作詞人是現在也相當有名的黃偉文(陳奕迅的陀飛輪、單車都是他的作品),這首歌的曲風有英式迷幻氣氛,詞就是如同歌名一樣,講得是女王般的風華絕代、君臨臣下,對照當時梅在樂壇的地位的確很有量身打造的感覺,這樣一首充滿氣勢的歌曲,在現場的表演會是怎樣的情形?熱舞:好像也沒有特別強勁的節奏;靜靜的一個人唱:氣勢呢?;舞台劇中劇:就是覺得會太拖,我的感覺是,這首歌要超強的舞臺效果(燈光、舞台的變化),不然就是歌手的歌聲演繹要夠壓場,要不就是現場的樂團要有很炫的改編,唱的人服裝的氣勢一定要驚人(如同濱崎步華麗的超長禮服),這首歌的現場表演有張國榮和梅豔芳在二十週年演唱會上的演出以及陳奕迅和何韻詩在黃偉文音樂會上的演出,這樣的組合挺有意思,至少都是歌壇上的實力派,演出來做個比較,其實是很有看點的,我看的順序是先看陳何兩人的新版,再看張梅兩人的舊版。

先來大致說一下兩組的風格內容

        陳何:男女皆以黑色西服為主,比較特別的是陳奕迅是穿長裙,何則是西裝褲,陳奕迅一直都坐在一張華麗的椅子上,所以其實服裝得部份倒也不是很明顯,兩個人的歌聲其實都不錯,但是感覺何的聲音很容易被陳蓋掉,很多時候都覺得只是一個人在唱,表演風格則是何走誘惑陳的路線,有坐在他大腿上、作勢親吻等等較激情的動作,最後兩個人就真的舌吻起來,舞台就下去了,這一吻果然佔足的媒體版面,話題性十足,接受訪問的時候媒體問到為何會有這樣的橋段設計,他們的說法是因為張國榮和梅豔芳的表演給人印象太經典,所以想要有所突破,不知道是我的接受度太高還是怎樣,這樣的舞台演出著實沒震撼到我,即使我這麼喜歡陳奕迅,我也不覺得那樣的一吻有太大的張力和激情度,我是很單純的從舞臺效果來看,想到還不如陳奕迅之前在演唱會一人分飾兩角唱得芳華絕代,力度和音樂表現度更夠,但如果他倆是私下這樣一吻,就會嚇到我了,可是當然不會滴。

      張梅:看完他們的演出,我有點理解為何陳何他們想下猛藥了,他們贏在那股氣場和天生的舞台魅力,這就不是舞台驚人效果和歌手驚人演出可以追上的,因為論服裝和造型梅豔芳因為是自己的演唱會所以髮型上挺突出的,白色頭髮往上梳,以及穿著一件水藍色的簡單細肩小禮服,她一出場還沒唱,那個站姿和眼神就殺的不得了,真的是女王降臨,接著一唱果然就是很氣勢萬千,邊唱邊走向舞台中央,喊了一句 :張國榮!就換張登場了,他是一開始就蹲在舞台中央,只是燈是暗的,梅一喊完都燈打在張身上,換張唱下一句,只能說燈打在他身上的那一刻真的是另一個超殺的天王出現了,氣勢強到真的不知如何形容,接下來兩個舞台王的配合演出,力度和強度是從頭貫穿到身體的各各部份,不只表情,連手指的擺動都是味道十足,唯一的舞臺效果就是升降台把他們升上去在降下來而已,可是那配合歌曲的演出,真的只能用芳華絕代來形容他們,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歌聲配合地更是沒話說,超級壓場!我真的很不敢相信怎麼會有歌星在這麼簡單的舞台上,唱這樣不好駕馭的歌,還要兩個人配合,還可以兩個人都壓場到破表的地步,誰也不讓誰,沒有過多的舞臺效果、沒有舞群、沒有刻意激情的橋段、也沒有真的親下去,張國榮就是簡單的黑色休閒西裝,感覺連妝都沒畫就上台了,據說他們連採排都沒有,當時一個發燒一個還強烈胃痛,為何還是可以有這麼強大的舞台表現力啊?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是張國榮和梅豔芳,不然還有誰可以辦到這樣的效果?西洋樂壇就無從比較了,單從亞洲來看,真的沒有,他們的演出震撼人心。

      其實會讓我這麼訝異的是,近年來韓國的團體可謂獨領風騷,夯到不行,相比起來香港的樂壇其實越來越安靜了,影壇也是,台灣的情況也是差不多,但是我們的歌手的質量還是比較高的,可以撐住台灣樂壇的人還是在(五月天、周杰倫、蔡依林、江蕙....等等),在偶像那一塊也還有個羅志祥在,但香港呢?

     韓團在舞台上的演出,服裝總是華麗的,氣勢和舞臺效果是驚人的,排舞一跳出來也夠吸引人了,男的帥女的美,各各身材火辣,音樂在電音上面的確很突出,相比起一般亞洲歌手的舞台,韓團的確有吸引人之處,畫面呈現讓人看得很過癮,歌聲就也沒太重要,但飆高音就一定聽得到,尤其記得之前炫雅和賢盛組成的trouble maker,歌火辣,表演更火辣,但是看得我很不火辣,只是覺得很小孩穿大衣的感覺,太過火,變成有些流於表面的火辣,但還是成功引起了關注,也火紅,說實話歌本身是好聽的,但表演的呈現上,我就無法說出壓場這樣的話,何況他們後面還有一堆舞群,但論精彩度都還比不過10幾年前的芳華絕代,因為所謂的性感魅惑就是要存在於無形啊!這不是狂做挑逗的動作和表情加上激情舞蹈就可以達到的境界。

      如果你想看看什麼才叫只靠歌手氣場撐住的巨星壓場,張梅的芳華絕代絕對是精準的詮釋,真的是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太精彩了!

thgf 2014-06-23 11:43:43

<a href='http://www.legalizationrapid.pw/231.html '>vivienne westwood小禮服</a>
<a href='http://www.legalizationrapid.pw/232.html '>vivienne westwood小羊皮夾</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