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16:33:32秋桑

關於春光乍洩這部電影.....

        前陣子,看了由王家衛執導,梁朝偉和張國榮以及張震主演的電影,很久之前就知道這是一部同性戀的電影,裡面兩位演員有很大膽的演出,但不管是劇情還是導演和演員都不是我會想去看的一部電影,就這樣一直到了最近,在看了一些關於電影評論的文章後,我去看了這部電影,我覺得跟我想像的樣子有很大的不同,我一直覺得這會是一部文藝,且很多時候都只用旁白和鏡頭畫面說故事的沉悶電影,可是看完時最大的感覺是,我覺得這真是一部很幽默的電影,看完後自然就去看很多人的影評,大多都是在評論王家衛的處理方式和表達意含,可是我一直覺得在看的同時,撼動我的不是只有畫面,更多的演員的情緒和配樂,演員的情緒很真實,所以看他們的互動和橋段就真的是很精彩了,感覺再多的劇情都沒有他們互動那麼好看,很多人都說前面39分鐘他們兩個還沒分離時的互動就和一般的戀人沒啥兩樣,而且很好笑甜蜜,到了後面的分離會讓人不忍心再看下去,但其實我滿喜歡這樣的結局,後面的分離其實也是必然,在愛情的世界中,分離不也是一部分嗎?有時兩個人就算是相愛也未必有緣可以走在一起,當腳步亂了,你從愛情世界中回神的時候,就是要繼續重整腳步往前走,這樣不也很好嗎?

      王家衛的畫面處理,在這部片子裡,真的很吸引人,不管是黑白畫面的運用和象徵鏡頭的穿插以及整體色調的調和,我都覺得彷彿令人置身在另外一個國度,真是種奇妙的感覺,讓我有時都覺得是放了一個偷窺的鏡頭在看一段真的發生在阿根廷的事,所以我很喜歡,至少讓我看到了不同的電影感,每一個畫面的處理都讓人可以好好的看得清楚和感受。

     至於演員部份,我其實想先說說我對這兩位演員的看法,因為我覺得這很重要,也許專業的影評不會,但我覺得對一般普羅大眾來說,對演員的觀感絕對會影響你去看這部片的感覺,也許不是很好看的片子,但因為是你喜歡的演員演得,你一樣會覺得看得很開心,即時是一部好片子,如果你對演員沒興趣的話,多少會降低一些吸引力。

   先說說飾演黎耀輝的梁朝偉,這個就不用多說了,是個超級會演戲的影帝級人物,對我來說他是一個天生就是會演戲的人,因為從他早期的作品來看,發現即使飾演一些小人物和搞笑的人物,他都可以發揮的很好,一直處於演啥像啥的狀態,拿影帝得到手軟的狀態,有人形容他是底子深厚的葉問真的是一點也不錯,所以我一直都很欣賞他,主要喜歡是他演任何角色都讓我很有感覺,看他演戲就是等著入戲就是了,不用擔心角色的搖擺和不自然,因為即使劇情不怎樣,他還是可以好好的進入角色。

        接著再說說飾演何寶榮的張國榮,這位則是個表演細膩的藝術家,我以前就一直覺得他是個很會演戲的巨星,但說實話沒看過他太多的作品,只對他演得家有喜事很有印象,之後就是他公開自己同性戀的事情接著就是愚人節的離去,那時媒體介紹他演得電影,我才因為要寫報告,先看了一部他的霸王別姬,看完的感想就是:張國榮死了真的好可惜,因為我覺得他演得實在是好到有點嚇到我,只是那時還不是很瞭解他演戲可以帶給觀看者的魔力,畢竟裡頭的角色就夠有張力了,直到最近看了他許多作品,才發覺,他真的個跟梁朝偉不相上下的演戲天才,每次看他的眼神,都覺得會被吸過去,真的很恐怖,有人說他是天才絕頂的令狐沖,但是相較於其他演員,他的得獎運氣就不是那麼好,當然這也會被有些人說成是他其實演出沒那麼好的事實根據,還有就是跟這部片大有相關的同性戀身份,也讓他因此被說成此片是本色演出,因為是同性戀演起來和心態上的難度一度沒有梁朝偉高,這也是當年評審對他的想法,關於這個,其實用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就可以說得通,照這樣講,如果你是異性戀所以演各式各樣的異性戀都有辦法本色演出,心態都可以很容易進入角色嗎?事情並不是如此,他同性戀是他私人的事情,跟表演是有啥關係?但導演的處理以及評審的眼光真的是可惜了他在理面的演出,有人說看到何寶榮就會覺得是張國榮本人,我當初其實一開始有點抗拒看這部片,主要也是這個原因,我怕看完我也會和那些影評以及觀眾有一樣的感覺:張國榮就是在演他自己同性戀的樣子,因為我覺得這就不是一個成功的演出了。至於看完後,我的感覺又是如何呢?

       我只知道我看完後認識了黎耀輝和何寶榮這兩個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個性大不相同的同性戀人,黎耀輝你也太任勞任怨了,何寶榮你真的很賊,一整個超會撒嬌,難怪黎耀輝一整個拿你沒轍,我這樣說的意思是:我只看到了角色,我沒看到演員,所以兩個人的角色我都很喜歡,一點表演的痕跡都沒有,非常的自然,要內心戲有內心戲,要張狂演出有張狂,激情演出一樣很激清,兩個人之間的感情電流超級強大,因為以前也看過一些同性題材的電影,國內外都有,雖不排斥,但是要感同身受他們之間的情感真的有困難,更準確的說是他們傷心我也不覺得傷心,開心我也不覺得可以理解,但也不能說他們演得不好,就是一種很模糊的感覺,可是黎耀輝和何寶榮的互動真的很好笑有趣,其實撇開性,他們不也就是很愛逗嘴的好兄弟,黎耀輝是穩重的好哥哥總是讓那任性和無理取鬧的弟弟何寶榮,只可惜他們不是兄弟,所以在愛情裡這樣的忍讓總有一天會消失,講到這....我就在想,何寶榮到底是哪一點讓人覺得很像張國榮?同性戀的身份嗎?但現實生活中他也不是那麼張狂的人,他很嚴謹,他應該會很受不了像何寶榮那樣的人,因為他本身的個性無法那麼散漫放鬆,所以我真的完全沒有把張和何感覺是同一個人的錯覺,因為演自己要怎麼演?你甚至連要投入哪種情緒裡都不知道吧,怎麼可能可以演到讓觀眾印象深刻?唯一的答案就是:梁和張都盡力的投入在角色之中,讓我們看到了很棒的表演,就是這樣的簡單。

但這樣的後遺症就是:現在看梁朝偉跟女生演感情戲都覺得沒有跟張國榮演得時候火花那麼強烈了 ,都覺得他心裡最愛的其實另有其人,會把觀眾荼毒至此,可見他們投入的感情和程度真的很不一般。

        有時候,就是這樣的投入和簡單,製造出來的效果會無法預期的強大,得獎是很好,但不得獎代表的也不是不好,就如同這世界除了黑和白還是有介於中間的灰,誰能去評斷哪個才是佔上風的呢?梵谷的畫經過了百年才出現了價值,當時獲不到肯定,又是因為什麼?

       至少在我心中,梁和張所創造的黎耀輝和何寶榮,是讓我覺得如果換誰來演都很奇怪的狀況,也許可以演得更深情,演得更花心糜爛,可是我可能就會覺得黎耀輝很蠢、何寶榮很爛,因為這角色就是除了自己兩個人的互動更重要,換了別人,兩個人的互動未必會有這種效果。

    至於裡面的喬段和劇情,我就不多說了,因為自己去感受,更有意思吧!

 

thgf 2014-03-24 11:42:26

<a href='http://www.expectationplaced.pw/304.html '>abercrombie fitch甄嬛也說棒</a>
<a href='http://www.expectationplaced.pw/305.html '>prada wallet 201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