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0 20:25:30秋桑

戲劇:阿有正傳 (雖然沈重了點,可是台詞真是值得深思與回味阿!)

   說好久沒看到好劇真的是不假  但這是針對我個人而言的好  就是會在我心中留下無限擴大效應的好,我所說的是電視劇,某天  無聊到發慌  找了當天被我看到爛的96年版西遊記重溫一下,也勾起了我對張衛健的回憶,記得小時候看了真的不少他的戲,不外乎就是嘻嘻哈哈囉但是真的就是有種魔力讓人想看下去,至少現在的戲我就是沒那樣的動力,所以就開始了90年代的舊劇大重溫,看著一部接著一部記憶中的好戲,真的是看的好過癮,無意中看到阿有正傳的介紹:大起大落的人生  我就想看下去了  一來想說張衛健演得  二來也實在好奇怎麼可以如此冷門  畢竟如果是喜劇  多多少少有些觀眾緣吧?至少我的腦子中 張和喜劇就是分不開的印象,看完第一集  到也沒啥特別的感覺  但裡面的畫面處理  多多少少能感受到沈重的色彩,看來不是嘻嘻哈哈的喜劇,張衛健的富家公子哥 也屬於見怪不怪的演出,但奇妙的是我沒有就此停下,基於好奇心 還是接著看了  可怕的事就發生了,這齣戲好比洋蔥,一層層的剝開,越剝,越嗆得眼淚直流,你說這是個很沉悶的悲劇嗎?還是很賺人熱淚的狗血溫馨劇?我覺得都不是,真的不是  因為裡頭的悲劇不刻意   而是命中註定   因此所呈現出來的無奈感,更是打入人心   但最後主角陳大有面對這些看似悲劇的人事物   所做的選擇和面對   他試過了含恨報復、振作不認輸、麻木心死,不管怎麼做他總是一再的失去所有和所愛,到最後他選擇了放下和珍惜時,一切竟然歸於平靜了,他的所愛和所有都有了新的開始,結局是好的,不是皆大歡喜的好  不是苦盡甘來的好  而是開始會珍惜自己所有  平平淡淡地就好了 ,很多人糾結他深愛的老婆與他的仇人生下孩子甚至難產而死,把小孩托給陳大有照顧的劇情 氣到看不下去  可是我卻覺得那邊的戲真的是可以看出人生最無常的時刻!簡直是生與死的選擇了,因為那種痛,就是一波接著一波  被背叛的痛、失去愛情的痛、嫉妒產生的痛、生離死別的痛、  可是這一連串的打擊  陳大有痛哭的時間  就只有最後抱著下葬的妻子短短15秒    現在回想起來那一幕   還是覺得超心碎,覺得要是我   應該就跟著一了百了了,埋葬完妻子後,又要面對是否要跟那孩子相依為命 ,多年之後迎來孩子親生父親要回孩子的撕裂 ,命運,真的是我們無法看透的迷,但不看透,永不得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