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21:20:21秋桑

賽德克。巴來←不管怎樣 戰爭就是殘酷的

全台瘋賽德克,我也非常應景的中秋時節自己ㄧ個人去看的這部電影

說實話  很不想說是好看還是不好看

因為覺得說這樣也不足以表達對這部電影的感受咧

但我覺得很特別的是

片中不斷提醒著   別忘了自己是誰

郵局  醫院  學校   很文明

但是....是用什麼換來的?

戰爭是很殘酷的

當我看到日本人的殺謬

會覺得很不舒服

但是看到賽德克族的起草殺日人

我的心裡  也沒個痛快   就是覺得很悲哀的感覺

這部片  很好的地方在於

沒有所謂的英雄

習慣於美國那麼英雄主義掛帥的電影

看到賽德克

反而有種很真實的感覺

戰爭中  本來就是沒有所謂的英雄阿

看到那ㄧ顆顆被尖刀砍下的頭顱

也彷彿看到為自己的驕傲和祖靈起草的賽德克族人

ㄧ步步走向將被帝國主義中所謂的文明給摧毀

文明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魏導很令人欣賞的地方在於...這部片   有他強烈想表達以及想讓大家醒悟的東西在裡面

因為不管怎麼樣   都不可以忘了自己是誰

ㄧ但忘了自己是誰  就會像神影少女中   因為名字被拿走  而忘了自己是誰的小芊 

因為當湯婆婆拿掉你的名字

就會讓妳待在那個不屬於妳的世界

妳永遠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所以對於電影散場後...我聽到有人說不好看   怎麼都打打殺殺的

還有人說  太噁心了  我回去要收驚等評語

心中也是有點無言......

果然要讀讀歷史   了解別人的文化事件重要的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