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02:12:20pizza1855

教學原理第六週省思雜記

第 六 週 教學原理 「省思雜記」
教 學 單 元 圖文歸納教學法
姓 名 廖堂智
系 級 學 號 79111021
E-mail G9111021@mail.nchu.com.tw
PC-home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izza1855/

I. 上課內容摘述(What have I learned?)
今天蔡老師上的是「圖文歸納教學法」。所謂「圖文歸納教學法」就是利用圖片當教材來達到教學目的,讓學生「望文生義」來找出、歸納出圖片裡所傳達的訊息,可以擺脫傳統的講授教學方式,而用視覺傳達的原理,讓學生快樂趣味的思考圖片內容,順練其聯想、思考、分析、歸納的能力。
蔡老師還幽默的強調,這套「圖文歸納教學法」很適合親子教育,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來教導自己的孩子,增進親子關係。因為這套教學法特別適合幼兒的語言學習,或者一般人學習第二外語時也很適合使用,所以這套教學法特別適用於語言學習,讓陌生領域的知識學習能更生動有趣,也讓學習者的印象更加深刻。

II. 對我的衝擊 (So, what impact do I have?)
我想我以前要是有機會接觸到這種教學法的話,我的英文應該會好一點吧,記得以前國中上英文課時,老師都是照本宣科,先是唸完單字,然後念課文,教文法,每一課都是這樣的循環,同學也都是用記誦的方式學習,學習效果往往不彰。很多人到了國三連音標都還不會念。

這種教學法除了可以讓教學內容變的有趣外,還可以深入的讓學生不侷限在表面的圖畫意象,而能更深入的分析、歸納所學片語的詞性(名詞、動詞、形容詞…),以及其歸納其字尾、字頭的分別,讓學生記憶英文單字更佳迅速,甚至可以更進一步的理解片語、句型、文法,由小而大把學習目標視學生學習情況增強放大,讓學生有主動學習的參與感。

III. 未來使用上的規劃 (Now, what should I do in my career?)
我是國文科老師,所以我可以把這套教學法運用在「書法教學」上,我可以先把「甲古文」、「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的字體,整合在一張圖像上,然後分別問學生能看出哪些字體?再去分析每種字體的特色,以及分辨他們的特徵 在哪裡。然後要學生交一篇字帖,裡面要有這五種的字體。再者,可以再教導學生這些字體的演變過程,如何進化。為何演化?
其實,我覺得這個「圖文歸納教學法」其實可以說是上週「歸納思考教學法」的『進化本版』,因為他多出了「圖畫」的部分,可以增強學生的視覺意象,可以增加學生的記憶力,以及學習過程的樂趣。

IV. 應用實例(Research)

我在Google上用「圖文歸納教學法」當關鍵字,出現了大量的資料,雖然沒有見到「圖文歸納教學法」的全稱,但是發現其實在很多幼兒教學活動中,都有把圖像運用到教學裡面,例如我看到有所謂的「讀圖教學法」, 讀圖教學法是一種培養兒童使用和閱讀地圖、地球儀和圖表能力的教學法,使兒童透過讀圖的過程學習到認識生活環境及本國地理,藉由圖像引起兒童學習動機及概念分析、歸納統念、證明應用、價值判斷……等等能力。
由此可見,圖文歸納教學法的確能對成長中的孩童,培養其視覺、閱讀、思考、歸納…等能力,也可以讓想學第二外語的成人有意外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