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6 17:19:29pizza1855

教學原理第四週省思雜記


第 週 教學原理 「省思雜記」2005.03.28
教 學 單 元 Models of Teaching 與 歸納思考教學法
姓 名 廖堂智
系 級 學 號 79111021
E-mail G9111021@mail.nchu.com.tw
PC-home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izza1855/

I. 上課內容摘述(What have I learned?)

蔡老師今天更翔實的介紹了「Models of Teaching」一書的內容與架構,第一章是總論,第二章是「教學沒事的來源:多元建構知識」,第三章是「歸納思考教學法」,第四章是「達成觀念教學法」,第五章是「圖文歸納思考法」,第六章是「科學探究法」,第七章是「記憶術教學法」,第八章是「創意教學法」,第九章是「前導組織」,第十章是「學習伙伴」,第十一章是「角色扮演,法理探究法」,第十二章是「非指導式教學」,第十三章是「增進自尊」,第十四章是「精熟教學與編序教學」,第十五章是「直接教學」,第十六章是「訓練與自我訓練」,第十七章以後就已偏向學術性、理論性的專題研究,日後對我們教學的實用性已經不大。
老師接著進入第三章的「歸納思考教學法」,並且實際演練一遍,他先要各組都討論一個題目:「教師在教室內教學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然後隨機抽兩組到黑板上寫答案,最後『歸納』出共同的答案,讓同學『思考』整個歸納的取捨標準。

II. 對我的衝擊 (So, what impact do I have?)

「歸納思考教學法」讓每個同學都實際參與了課程的討論,他的好處是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感,而且能藉由『歸納、思考』的過程,加深同學對問題內容的印象,並且能藉由反覆探討,牽扯出更多的問題與可能的解答,的確是一個有效的教學方式。只是,我個人的問則是:能適用「歸納思考教學法」的課程似乎不多,它似乎比較適合「主題性」的理工科題目做深入探討,譬如我日後教的是國文,我就很難想像要如何應用「歸納思考教學法」在繁瑣的國文教材上,就算能也許會耗掉太多時間,這點疑惑也許日後在實際教學後能有所突破吧。

III. 未來使用上的規劃 (Now, what should I do in my career?)

「歸納思考教學法」個人雖認為不太適合常在國文日常教材上使用,但是應該會對上「作文課」時能有所幫助,尤其現在學生作文奇差,往往連最基本的審題、答題格式都不清楚,我想若使用「歸納思考教學法」,則可以激發他們對於審題功夫、答題技巧、作答格式……等概念能有更深的體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