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00:27:28pizza1855

教學原理第二週省思雜記

第 二 週 教學原理 「省思雜記」
教 學 單 元 「Dick&Reiser」的教學模式
姓 名 廖堂智
系 級 學 號 79111021
E-mail G9111021@mail.nchu.com.tw
PC-home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izza1855/

I. 上課內容摘述(What have I learned?)
今天蔡老師繼續接續上週有關「Dick&Reiser」的教學模式。
一、首先講到第四階段「選擇/查閱教科書」,這部分是配合著講義P4「選用教科書和補充教材的評審標準」(原文在P97~P99),裡面提到教科書的評審標準與其方法。蔡老師認為評比教科書時,應該由「內容、呈現方式、教學設計、教室中的使用」四大面向來觀察。
二、接著蔡老師談到關於學生教師甄試時,撰寫教案時常犯的一些錯誤,以下表為例:
姓名、單元、時間、地點、節數‥…
錯誤範例:「老師」能清楚傳達宋朝軍事編制的歷史……
錯誤範例:「讓」(使)學生能瞭解三角函數的運算方法……
正確範例:「學生」能清楚知道氧化還原的化學現象……
參考P1裡,「ABCD教學目標」中,Goal教學目標提到的:忌出現「讓」、「使」、「老師」…開頭的句子,而是要用內隱式動詞,如「理解」…。
一、準備階段(俗稱引起動機階段):3~5分鐘
二、發展階段:10分鐘、10分鐘、10分鐘
三、綜合階段:
1、經驗分享 2、問小問題 3、小考 4、指派作業 5、由老師或學生指派內容 6、整理收拾環境 7、處理秩序班規問題 。5~10分鐘

三、發展測驗:常見的四種類型:

1、筆試 2、活動、計畫 3、檔案夾 4、上課參與 。

四、選擇教學媒體:這部分則要參考教科書P247頁。


II. 對我的衝擊 (So, what impact do I have?)

我覺得老師這幾次上課總是提供日後我們在教師甄試時一些很實用、實際的觀念,這跟我之前對教師甄試的想像差很多,原來積累起來後的一些小小細節、舉動,就能造成成績上的差距,所以我期勉我能記住這些訊息,日後也能加以運用,希望不要淪入流浪教師的行列。

III. 未來使用上的規劃 (Now, what should I do in my career?)

這次上課對我有許多收穫,尤其老師提供一些他在教師甄試時,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譬如上述寫教案時要注意的句子形式;又如甄試時,學生常常在口述時沒有配合寫版書,往往會被扣分,再者,口述時若能下台走一走,評審則會認為你照顧到後排弱勢學生而加你分數……。希望這些教戰守則我以後能用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