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2 01:31:23pizza1855

教學原理第一週省思雜記

第一週 教學原理 「省思雜記」2005.03.07
教 學 單 元 Dick&Reiser教學模式
姓 名 廖堂智
系 級 學 號 中研三79111021
E-mail G9111021@mail.nchu.com.tw
PC-home新聞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izza1855/



I. 上課內容摘述(What have I learned?)

今天是第二次上課,上禮拜因為228放假一天,所以課程有點趕。老師正式上課前曾先用一些投影片傳達一些日後當教師的概念以及責任的問題,其中個人認為最耐人尋味的是這句:「建築師房子蓋歪了可以拆掉;醫生人醫不好可以埋掉;那麼老師教不好該如何呢?」這段黑色幽默的確發人省思,要知道一個教師的執教生涯大約可以影響三、四千人之譜,其對整個社會,乃至於國家的長遠影響更是可想而知,要知道陳進興再怎麼萬惡不赦,其實也是「曾被老師教過」,如果他日後是你我也教出這樣的學生,將情何以堪呢?
今天的上課內容首先提到講義第一頁「發展有效的教學模式Dick&Reiser」,同時參閱P105的幾個表格。也就是:
一、Set instructional goals :課程目標的層次設定問題
二、教學目標的分類法(1):
1、 布魯姆(Bloom)認知類、情意類、技能類、人際關係類的四項分類法。
2、 政大黃炳煌教授3H分類法(Head、Heart、Hand)。
3、中研院曾志朗教授的四類learning分類法(learning to know、to be、to do、to together)
三、教學目標的分類法(2):也就是Bloom對認知目標的歸類:片段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
接著蔡老師繼續講授P1「教學目標的ABCD剖析法」:
1、教學目標的學生(audience)
2、教學目標的行為(Behavier)
3、教學目標的條件(condition)
4、教學目標的程度(degree)

II. 對我的衝擊 (So, what impact do I have?)
「建築師房子蓋歪了可以拆掉;醫生人醫不好可以埋掉;那麼老師教不好該如何呢?」這句話讓我感觸良深,因為自己也曾因為求學過程中遭遇來自老師方面的挫折而影響到我日後的某些心理面向,所以我很驚訝、佩服老師說他曾在大學求學時代課堂中,公開指著老師說:「老師,你教學失敗!」他的年代比我更早,搞不好還會惹禍上身,但相信也由於蔡老師長期對教育的投入,讓他能有今日的地位。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我也期盼能有讓我的學生在10年、20年後能想起我,當然,不敢奢求歌功頌德,只要不要是咬牙切齒就暗自慶幸了。
至於Dick&Reiser的教學模式,以及布魯姆(Bloom)、黃炳煌教授、曾志朗教授的教學分類,則讓我對教學目標與內容有了初步的瞭解,然而不免因新學乍練,一時還未能有深刻的體會,相信以後會有進一步的認知。
III. 未來使用上的規劃 (Now, what should I do in my career?)
P1「教學目標的ABCD剖析法」讓我對以前的教學模式有初步的瞭解,蔡老師講義上尤其強調撰寫教學目標時,「學生總是要當主詞、主格來使用」,必須以學生為主體,因為教學是「學生」能如何學習,而非老師要如何教授的問題。這點應該是我日後甄試、或是任教後要體會的教學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