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18:16:44Wen

QC男人

越大越發現,男人的好壞與否真不是肉眼能辨識的,初戀的男孩大概是他一生中最天真浪漫的時候,要是不幸被女孩傷了,這男孩很有可能變成演技很好的男人。女人呢也自然是初戀時最少女情懷,但比較之下女人還是容易哄騙的,至少近年來在我身邊看到的,都是演技精湛的“好“男人例子,和他身邊自以為精明萬分卻其實失去思考能力的女人“們“。

大學時我喜歡把男同學帶回家跟弟弟玩,只有兩個年長姊姊的弟弟會特別興奮,總抓著人家大腿不放,玩到瘋。我一直相信,跟小孩相處時的男人是最貼近本性的,因為跟小孩相處得有赤子之心和耐心,男人在小孩面前也會卸防放下演技。我也喜歡看男人跟小孩在一起的模樣,能看到幾十年前他自己的小時候。

出社會後看到,QC男人除了帶回家跟弟弟玩耍,看男人對女人好朋友來晚了的反應,是另個一樣準確的方式。好友H公司有個年輕男同事,一天心神不寧,詢問之下原來是女友月事遲了三個月,他嚷著不想如此早當父親,卻一點動作也沒有, 完全是個縮頭烏龜,好像摀上耳朵矇上眼睛就沒此事一般(註1)。

反觀好友S的前混帳同乘兩船男友似乎還有那麼點擔當,前女友(註2)懷孕後擔起責任與其結婚,被矇在鼓底的S自然是傷透了心,但比起縮頭烏龜,他“被迫“選擇的牽手也許還是心生安慰。

A的前男友是個事前百般討好,事後沒有骨頭的例子。A百般提醒自己在危險期,男友得有保護措施否則沒糖吃,那位先生卻以不好意思為由不願上街買套,A在過於軟弱及無知下終於“中獎“,這時男友卻義正嚴詞的說自己還有遠大抱負不能在此時有後,說時語音顫抖因為其實怕得要命(註3)。

N的男友倒讓女人對男人還有希望。太快有小孩自然還不在生涯規劃中,至少他小心謹慎,不像樓上那位用下半身思考。有一次N月事遲了幾天,即使在百般設防下還能懷孕的機率微乎其微,他擔心之餘告訴N若真的懷孕,那就是天意,他會擔起責任。後來N的確只是晚了幾天,這個小意外也幫她QC了男友。

當然啦,上述例子中被人得逞的女人也得負責,在台灣長大的女人自我保護的意識實在太低,但至少事後得記取教訓。

但此法不適用於糟糠之妻,我不幸的在兩位長輩身上看到此無奈,枕邊人原來有長達十年的紅粉知己,或才背負家計不得已到對岸發展,不久在家照顧幼子們的妻子就接到二奶劃分責任範圍的電話。這年紀的男人在小孩面前不但演技仍一流,女人要是懷孕也有能力“善後“,如何QC也許我長大了才知道,但希望我永不會需要。

註1:後來證實,女友沒懷孕,我要是是這個女友,一定休了這男的。
註2:S以為已經是“前“女友,沒想到男人根本藕斷絲連。
註3:這個男人不是還是小孩,就是太爛,連劈腿男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