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7 01:17:52不歪妹

《一顆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成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阿,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六九。十。四

--------------------------------

詩是收在席慕容第一本詩集《七里香》的,
我第一次接觸到席慕蓉就是因為這首詩,那時我國二。

後來大一時,我有看過某篇電子郵件,
寫著穿插佛教意味的故事,大致是這樣的:

描述一位女子深深傾慕一位男子,
每天在菩薩的面前祈禱能夠和男子相處。

某天,菩薩深受女子誠心的感動,
但是祂告訴她,得先經過五百年的修練,
才能讓她跟他有一面之緣,
我記不得了中間仔細內容,
只隱約記得,
女子在化為某物,
經過一次的錯誤地擦身後,

連續又求了菩薩幾次,
於是她一直等待、修練、等待、修練…
終於化為一棵綠葉茂盛的樹,
等到了男子。

男子因為天氣炎熱,
便在樹蔭下乘涼,
女子化身的樹殷勤地為他遮陽,
男子因為躺在樹幹上感覺到溫柔,
沒過一會兒,便舒服地稍微睡了。

不久,男子因為趕路,
又起身整理往另一方走去。

後來,女子請求菩薩,
准予轉世投胎,並不再修練等待。
菩薩疑惑,為什麼這樣就滿足了?

「能如此為他做點事,我已無憾。」
女子垂著眼簾,溫柔地說著。

然而她卻不知,
男子早在幾萬年前,
就已向佛祖祈禱能夠與女子相遇,
即便是一個眼神的交集。

菩薩搖頭感嘆著,命運如此捉弄人。

----------------------------------------

「一棵開花的樹」全詩描寫希望一圓夙願的請願者,
在佛前求了五百年,佛於是安排了一次因緣,
讓請願者能有機會追求一份生命滿足的熱情。

但是,並不是每一種情感執著的投入,
就必然發展到彼此相知相契、刻骨銘心。
單方面的浪漫遐思,縱使苦心經營,
也可能失落於彼此缺乏交集的現實之中。

但也因為如此,
回憶才顯得珍貴、迷人、難以忘懷。

送給妳╱你。

上一篇:剛睡醒。

下一篇:最不該

2006-11-26 20:44:24

覺得很巧。
因為這首詩也是在我國二的時候
國文老師說的
我寫下來 並記著 雖然沒有背起來
家裡也有她的詩集
無聊閒時就看著
真的很棒

版主回應
記得市面上有出過席慕蓉的詩畫集,精裝本感覺有收藏的價值,重點是有她的畫作耶!她的文筆真的是溫柔又美麗。 2006-11-27 15: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