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00:55:23不歪妹

「純種」有價,生命無價

  這是朋友轉寄的文章,希望大家也能夠幫忙轉寄,幫助狗兒,讓狗兒更幸福!

--

  我在美國唸書時,左右鄰居都養拉布拉多狗。據鄰居說,這種狗不但長得可愛、聰明,還友善又貼心。我因跟鄰居聊多了,便決定唸完書回台灣一定要養一隻拉布拉多(禁忌一:愛牠,不一定要擁有牠)。

  記得拉布拉多剛到台灣時,一隻叫價台幣「四十萬」!當時我非常驚訝且納悶,因為狗在美國的買賣已從商業行為,逐漸轉為飼主轉移行為,所以狗狗不論品種大概都是600元美金左右吧,一隻四十萬的拉布拉多真是讓人匪夷所思。

  直到前年,我發現拉布拉多價格較正常了,便買了生命中第一隻拉布拉多狗狗。但我的狗帶回家不到一星期就生病了,三星期後牠就往生了,牠得的病叫「狗瘟」,聽說這種病別名又叫「小狗終結者」,只要小狗得了這種病,90%死亡率。雖然如此,在小狗生病期間,我還是帶牠走遍台北各獸醫院、打遍電話簿中所有獸醫院的電話,結果,我的小狗還是難逃厄運。

  哭了一星期,我決定不再養狗。過了好幾個月,我的心情才慢慢平撫下來。直到去年生日,朋友為了讓我驚喜,又送了我一隻拉布拉多狗狗!看到牠可愛的模樣,我只好鼓起勇氣再養一次。而朋友還一再強調,這隻狗是他特別上網找的,並以電話確認狗狗一切安全健康後,才到台中一個拉布拉多養殖場將小狗帶回。

  我們都衷心希望這隻狗狗可以健康長大,不幸的是,當狗狗三個月大時,卻在例行健康檢查中,發現後腿有先天性的髖關骨發育不全症。也就是說,隨著牠的年紀愈大,有一天牠的兩條後腿會因此癱瘓!

  我又瘋狂地帶著這隻狗狗到處找醫生,結果醫生的建議都大同小異,我從不能接受,到現在也成為髖關骨發育不全症的業餘專家,我心中的無奈真的無法用言語形容。狗狗的未來如何,我能說的是,我將盡全力給牠最好的醫療照顧,及我的愛心,因為我買了牠。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擊後,我終於了解到養寵物不只是快樂,更重要的是承擔!

  而在這兩次因不斷接觸獸醫,並與養狗的朋友們聊天中,除了發現台灣寵物店的種種怪象外,也將自己的一些感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一、愛牠就讓牠回歸自然:
    台灣有如各國名犬集中地,但不同品種的狗,不見得都適合在台灣生長,特別是長毛犬,很    容易得皮膚病須經常打針吃藥;大型犬因環境擁擠,無法伸展及適量運動等問題,易造成極度肥胖。如果我們真愛狗,就讓牠們回到適合他們的環境中生長,而不要堅持將他們養在自己家裡了吧。

  二、台灣寵物店的狗狗得「狗瘟」的機率極高:
    因為「狗貨」來自四面八方,衛生環境不好,小狗就有機會得到「狗瘟」,而且傳染快速,令人痛心的是,當你的狗狗有問題時,通常跟這隻狗狗關在一起的其他小狗,也會一瞬間「不見了」,各位如果到寵物店買狗,發現價格彈性極大時,代表這類狗狗可能有潛藏性問題,需注意!此外,當小狗買來因生病回原店詢問時,店家通常態度冷漠,甚至因心虛推託、甚至置之不理。

  三、殘忍手法:
    有些狗店的人因自己養了上百隻狗狗,怕他們吵,就將狗狗的聲帶割掉。更可怕的是,他們還會很得意的將這種方法推薦給養寵物的人們!

  四、近親聯姻的遺傳疾病:
    在國外養「純種狗」是正常的事,但在台灣養「純種狗」是要付出很大代價的,不光是錢,還有狗狗們的健康及生命。台灣的狗商為了因應市場需求,拼命進口各類名犬;為了讓狗「純種」賣好價錢,普遍讓狗狗近親聯姻,結果,母狗被迫生到骨質酥鬆,最後被遺棄等現象就層出不窮了。此外,像我這隻拉布拉多所得的「髖關骨發育不全症」,也就是拜近親聯姻所賜的結果之一。

  當我聽到這類訊息,並意會到我也是那無心的「始作俑者」時,難過之餘,希望藉這篇文章,結合大家的力量來抵制「買賣寵物」的商業行為。為了避免悲劇持續上演,我能建議的是,希望大家以行動支持「不到寵物店買狗」,阻止狗商販賣生命的行為,並間接遏止繁衍純種狗所發生的殘酷手段及遺傳悲劇。

  最後我要提的是,最近我去美國時發現了一件事,美國的狗寵物店好像逐漸不存在了。人們如果要養狗只能從報紙上去找,而且都是純種狗;狗狗規定要在三個月大後才能登報買賣,那時去買狗的人只不過是付這隻狗狗這三個月的奶粉錢罷了(大約是美金600元左右),如果我們也能讓狗狗買賣成為一種扶養權轉移,而非商業行為時,或許商人以生命為商品的不道德行為也會逐漸消失。
原文作者: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