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17:01:50pips

看不見的城市


旅行前,總習慣在心理描繪上百次城市地圖,這回,除了錯綜複雜的水道,走走會吃閉門羹的弄道小巷,躲在迷宮中靈光乍現的驚喜景點,還有Donna Leon書裡藏在令人暈眩浪漫景致背後的普世人性:貪婪,嫉妒,謀殺。

噢,那必定是個歷史上瘋狂的機緣,人們才會打造出一個漂浮在海上的城市,一個由100多個小島組成的城市,一個只有水道沒有街道的城市....。這樣地獨一無二,就連大廣場上只要大漲潮便會淹水的事實,也不再令人吃驚了。

看著狀如飛魚般的七彩城市地圖,我在心裡默默記憶著公共汽船的各式路徑,起點,終點,各站站名,手指隨著一號船的路線,慢慢劃過那條城市動脈般的大運河,吵雜,悶熱,無得避免的腐水之味,眼睛在忙著搜尋美景之餘,還得分神留意城市中著名的扒手.....而這些那些,都無法減損這城市的浪漫性格,也無法消除我對這個城市的渴望。

就要出發了,我要去探訪一個有橋名曰「嘆息」、有巷稱之「謀殺」的城市。或者,我會遺失在迷宮般的巷弄水道中惶惶然,發現飄浮在水上的屍體?喔,不,我的旅遊指南說,那個,只會出現在Donna Leon的小說中。


※ 附圖出自
http://www.bugdoll.de/seminare/foto-reisen/gfx/venedig-nacht4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