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15:04:15小冰

分享上課心得

昨天早上參加的心理輔導訓練課程  是有關[同理心]的部分

[同理心]可分為四種階段

一,沒有同理心

例如:當A忿忿地談她婆媳的問題時,朋友B聽完就說:[對啊!婆媳問題最難搞 。中午了,我們待會去哪吃飯好呢?]

二,只以自己對她的經驗加以曲解反應或提出不當的建議,只是表面層次的溝通

例如:A抱怨孩子愛玩電腦,B就說:[現在孩子真的很容易沉迷 ,你就給他規定每天一小時,如果他不遵守 就把網路線斷掉,處罰他]。

三,能反映當事人的感受,又未曲解其內容,為真誠的溝通。但未能直接給予指點方向或行動

例如:A談她的老公為人作保,讓她提心吊膽。B回應:[你是不是很擔心以後真的要承擔債務的問題?我明白你的感受,真的會讓人很擔心]

四,除能做到第三點同理對方的心情外,能更進一步為對方的利益考量,並引發當事人特殊才能以面對問題,給予具體指引方向。

例如:A談她的子女功課退步,B能深入了解其親子關係並孩子生活的狀況,再給予適當的建議

 

老師上完這內容 就要學員來試驗

每組三人,一人主訴自己的問題 ,第二人當傾聽者提問,第三人要無聲無息當觀察者

我這組因為夥伴A遲到沒上到課程內容,所以我們就讓A當主訴者

我擔任觀察者 另一人B當傾聽者提問

當我觀察A和B交談時,明顯的感覺B並沒有真正瞭解A深層的問題

他們的溝通僅止於第二階段

當他們決定結束談話時 因時間還沒到 我就說可不可以換我來當傾聽者提問

因為A本來只是跟B談到 她幫公司搬家以致沒辦法準時來上課  感覺很懊惱

但換我提問之後  B慢慢說出老闆即是他的老公   而她老公外遇  她正面對是否離婚的難題

糟的是 才沒問幾句話 主訴者就哭了  而我也跟著掉眼淚

這真是我很大的問題  我常對傾訴者的痛苦感同身受  常陪著哭 

太感性  似乎不是一個好的諮商人員該有的情緒

 

稍後每一組提出報告時  B說 我就像挖土機 會把問題挖得很深

但後來下了課  我本想再跟A聊一聊  但A卻說還要回去幫忙搬家 不能再談

我猜想  A平時一直掩飾著情緒  也許就是不想讓別人觸及傷痛

我將問題掀開  他也許根本不願意在別人去談論他的問題

 

到了中午   雖然我早已計畫拿前一天公會開會沒吃完的便當當中餐

但好友突然來電邀我吃飯  我還是欣然前往

在聊天時  亞純說他的鐘點清潔工好可憐 居然一個朋友都沒有 

有一天她突然接到她清潔工的電話  說她老公沒回家  他好難過

亞純建議她要多出來走走  才不會一個人悶壞了

我則告訴亞純  一個心情不開的人 是無法走進人群  反而只會躲在家裡 離群索居

所以要能像微風女人一樣  能自己逛街看電影  一定是將心情調整好的人才辦得到

就算像開心笑現在不多跟朋友接觸  那也只是調整的過程 

時間會沖淡傷痛 智慧會增長

屆時不論身處何處 都能隨遇而安 

上一篇:築夢踏實

下一篇:我是無敵的啦

雪莉 2010-04-21 09:45:47

我自己的想法
諮商某程度上
是對自己最大的療癒喔
所以是件利人利己的事^^

版主回應
諮商是很大的學問
要學習的還很多呢
2010-04-21 20:06:42
青青 2010-04-20 21:57:54

諮商輔導最難的最難的就是挖出傷口後要如何協助撫平...否則就更適得其反了...

版主回應
這就是我還想跟A談的原因
因為沒有把讓她把問題談完 很糟糕
2010-04-21 20: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