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02:00:00pinksmile

106/07/01宜蘭.(冬山)梅花湖/(羅東)林業園區-糜爛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MWoIcsrOQ

謝謝正評,更謝謝負評的指教,我~虛心接受~!


宜蘭,第一次自己搭客運前往,還差點坐錯了班次呢!
(糊塗)
回程搭客運時,居然不用等很久,廣播放送有加班車。
(開心)
適逢暑假第一天及童玩節開幕,雪隧,居然沒塞車,
去(晴)與回程(雨)皆各不到20分鐘左右。
(幸運)

這行程,在105年心已不在山界時就已規劃好的,無奈雙方有些時間喬不攏外,
再加上東北季風的關係,讓糜爛的行程,一延再延。


謝謝相識有20年以上的好友陪伴,開心!
 
朋友~老的好!

但~我也很幸運,在山岳界裡,
有認識三年以上的好朋友。
真誠待人與否,相信彼此感受的到~!

不管是認識三年多的朋友,
還是認識20年多的朋友,
有讓你安心自在的朋友 ,
當下都是最愉快的時光!





↑ 首先第一站是:梅花湖
這行程公司有舉辦,唉,當時早就報名了專車的爬山行程,如今,終於成行了!

聽著鐵馬店家說:環湖只要40分鐘,往三清客的路,很陡又熱。
騎鐵馬到三清宮是我此行的重點,又正值炎熱的夏天,既然店家這麼說了,那就放棄吧。



↑ 太陽真的好大,我曬不黑的膚質,讓我〝愛水不怕流鼻水〞,還是要穿美美辣!

有戴墨鏡及備傘遮陽用啦!



↑ 沒有沒有要搭船喔!



梅花湖休閒農業區位於宜蘭縣冬山鄉中部,行政區隸屬於得安村、廣興村與鹿埔村等三村,其涵蓋面積約 283 公頃本區域連接二鎮 ( 羅東鎮與蘇澳鎮 ) 四鄉 ( 三星鄉,大同鄉,南澳鄉,五結鄉 ) 。本區域以南為綿延數公里之山脈,以北則是羅東溪。境內擁有ㄧ座特色湖泊,其外型恰似梅花五辦,經先總統蔣經國先命名為「梅花湖」,在全國四十八個已劃定休閒農業區中,是少數以湖泊生態為發展主軸。 此外,梅花湖不僅富有優良的湖泊生態及教育意義,同時具有水資源涵養及農田灌溉等效用,是上天賜給梅花湖休閒農業區的一座天然水庫,並為梅花湖休閒農業區孕育豐富的景觀、生物、農產、遊憩等資源。 

資料來源:梅花湖休閒農業區



↑ 好棒的景色,綠油油當道!



↑ 現在看到自行車道標誌,都會心動耶!



↑ 開始環湖了喔~!



↑ 瞧~一路上都有鐵馬經過。
自從不小心學會騎卡達車後,當哪裡都不想去時,
就騎著卡達車逛逛。



↑ 一家人共乘一車,幸福呢!



↑ 三清宮近在咫尺,卻不能騎鐵馬上去,有些失望!



↑ 真的是走到哪裡,拍到哪裡呀!

話說,這件『兔子』上衣,被我冷凍了有15年之久呢,
一直沒機會穿,差點遺忘了,也還好,身材完全沒變,沒想到反而更瘦,哎呀呀!



↑ 湖面在天空藍及樹群的襯托下,呈現出一幅波光粼粼的畫面;
白雲的倒映,讓我想起了小學的美勞作業,
就像下山的太陽影子,呈現了一條的長長尾巴。



↑ 如果不趕行程,又不愛拍照的話,放空,如何呢?



↑ 往三清宮方向,封閉。



↑ 我在前面的涼亭有錄影啊,
事後看影片,好假喔,哈哈哈!
後頭,還有更假假的呢,科科。








↑ 映入眼簾的是藍天白雲群山,還有這梅花湖,
又加划啊划的小船,還有魚兒魚兒水中游、飛啊飛的叫什麼鳥啊。










↑ 露營車耶!
瞧,有吊椅耶,坐上去,晃呀晃的,再加上腦袋放空,肯定舒服啦!





↑ 三清宮,您是眺望梅花湖全景的最佳地方,
等等就開車直奔了喔,
唉,不能騎鐵馬,真的很失望呀!



↑ 連石頭也這麼藝術,
本想一屁股坐上去的,
但~怕燙呀!



 ↑ 一個人獨自去旅行是自己幸福的養分
和朋友一起旅行則是一輩子的回憶...



↑ 翻了老照片,哈哈,"小時候"來過了呢!



↑ 在這裡等候朋友開車,店家主人跟我閒聊,
他們說:妳是外地來的?
我OS:天吶,你們怎麼看出來的呀?




↑ 工商服務一下嘍!
店家說:看妳全副武裝的。
(指:防曬+墨鏡+雨傘)
我:當然嘍!




↑ 眺望龜山島的好所在!



↑ 梅花湖為一天然蓄水池,湖面約20公頃,三面環山,湖形狀似一朵五瓣花,而東岸湖中有一座吊橋,銜接環湖公路及湖心的浮島,佇立島上可俯瞰整個湖面,景觀迥異,在山的另一邊另有一座山中湖,稱為「小埤」。
昔日梅花湖以「大埤」或「鏡湖」稱之,自 民國六十年代起,更因湖形狀似五瓣梅花,因而改名為梅花湖。
湖域占地甚廣,設有環湖道路,全長約4公里,可供遊客騎乘自行車,清幽便捷,行走其間,清風徐來,令人敞懷,春季花開遍野,嬉蜂戲蝶穿梭飛舞,彷彿世外桃源,值得尋芳。
 
梅花湖風景區-宜蘭旅遊景點 - 蘭陽資訊網







↑ 來到了 道教總廟三清宮。

本宮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山麓,是一座集中國古典之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它依山傍水,與清靜脫俗的自然景觀相互輝映,蔚為人間仙境。距離羅東市區約七公里,沿途風光明媚,加上梅花湖碧綠清澄,山光水秀相映成趣,堪稱為探幽攬勝的最佳去處。
道教總廟三清宮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山麓,是一座集中國古典之精粹,堂構鼎壯,莊嚴無比的巍峨建築。它依山滂水,與清靜脫俗的自然景觀相互輝映,蔚為人間仙境。距離羅東市區約七公里,沿途風光明媚,加上梅花湖碧綠清澄,山光水秀相映成趣,堪稱為探幽攬勝的最佳去處。
 
文字出處:道教總廟三清宮三清道祖道教經典 - 宜蘭
http://www.sanching.org.tw/





↑ 三清宮的正殿前方廣場, 蘭陽平原+山峰線條 盡收眼底。
後方群山環繞,莊嚴中帶著有視野遼闊的享受!





↑ 好友開車來到了羅東名店解決午餐。



↑ 信嗎?飯桶的我,就叫這一碗只有焿湯,我也能飽。



↑ 第三站來到了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台灣百年林業文化 
1.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2.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3.東勢國際木雕藝術暨林業文化園區
4.嘉義阿里山林業村及檜意森活村(105.11月已訪)




↑ 來到了林業園區,想當然爾,隨處可見的木製建築!



↑ 在羅東火車站下車後,可以轉搭大眾運輸公車,台灣好行有此路線喔!
或者可以用走的,
從羅東(前)車站出來直行「公正路」→看見轉角的「7-11」右轉接「中正北路」→直走步行約10-20分即可到達。


宜蘭冬山河線
https://www.taiwantrip.com.tw/line/2?x=1&y=1

冬山河線為宜蘭羅東的台灣好行路線,往返於羅東運動公園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之間,是連接羅東鎮、五結鄉兩地的東西向交通接駁。台灣好行冬山河線穿梭羅東地區的熱門旅遊景點,包含:傳藝中心、冬山河親水公園、羅東林業園區、羅東夜市等。
  從起始站至終點站平均單程時間約50分鐘。貫穿羅東鎮、五結鄉兩地的冬山河線擁有許多宜蘭旅遊特色,是安排旅遊的最佳工具,不論是一日遊或是二日遊,都能藉由台灣好行享受冬山河線上的宜蘭文化與特色!









↑ 每棵樹木都有身分證呢!



↑ 老式蒸氣火車區
 
日據時期園區是太平山林場重要的木材轉運中心,為了運材方便,當初還在貯木池畔興建了五分仔火車軌道與竹林車站。在林業興盛年代,周邊還發展出許多與林業關連的生活聚落,目前園區內仍保有許多日式員工宿舍,都是當時社會文化的見證。







↑ 不同主題的木頭雕飾藝術區





↑ 老蒸汽火車頭後還拉著巨木,當時的太平山森林鐵道除了運木外,也肩負著客運的重擔,隨著伐木結束,公路開通,在1979年這條鐵路走入歷史 。(網路)



↑ 木材經由火車運到這兒來以後,就利用這個像溜滑梯一樣的卸木平台,將木材"橫放"滾入貯木池中泡水存放,但並非所有的樹都能泡水,必須視樹種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其實只有像是針葉木等高貴樹種,如:紅檜、扁柏、肖楠等,才會放置在水中貯存,其他樹種只能在陸地存放。連入池也要用貯木樁區隔分類,而不是隨意放入池中就可以的。

文字出處:林務局 -http://culturalpark.forest.gov.tw/rodong_train.aspx







↑ 瞧!園內老樹高挺林立,夏季一片蓊鬱蒼翠,漫步在鐵路軌道上,心情也愜意了呢!
(擇日再訪喔~!)





↑ 在充滿檜木香的車廂內,來杯咖啡,如何呢?



↑ 車頂有著林業文化園區的歷史經過。



↑ 有次看電視(哇,好久沒看電視了呀!),綜藝節目介紹這裡,嗯,當然列入目標嘍!
太陽真的好大呀!

羅東森林鐵道是一條連絡臺灣宜蘭縣羅東鎮竹林與太平山林場(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鐵道路線,於土場承接來自太平山森林鐵路的林木並將之運至竹林,同時兼辦客運業務。該鐵路於1924年通車,並在1979年結束營運。

文字出處:維基百科-羅東森林鐵路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E%85%E6%9D%B1%E6%A3%AE%E6%9E%97%E9%90%B5%E8%B7%AF



↑ 咦~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是在台灣古道之一。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現今台北到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其中北路由萬華、松山、南港經瑞芳、猴硐、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發展最早,馬偕博士曾經到此傳教行醫;中路經平溪或坪林、雙溪到宜蘭外澳,是民間拓墾路線;南路由深坑、石碇經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為商旅往來途徑。
 
因鐵公路的開通,漸漸的失去其原有功能,除了部份為鐵公路使用外,其餘皆隱沒在荒煙蔓草之中,淡蘭古道北路現今僅存了三貂嶺金字碑古道,草嶺古道和隆嶺古道三段。

文字出處:維基百科-淡蘭古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7%A1%E8%98%AD%E5%8F%A4%E9%81%93




↑ 森趣館:原為修理維護林鐵火車的檢車室,太平山伐木結束後改為木工室,現館內仍有ㄧ部柒噸級機關車展示,並整修為ㄧ個互動式供體驗木工DIY的木工教室。

文字出處:林務局   http://culturalpark.forest.gov.tw/rodong_exhibition.aspx





↑ 貯木池 
太平山林場開發初期,採用管流運材方式,運用蘭陽溪的溪流,沿途建設堤堰、水閘調整水量,引導木頭由土場經過30公里水流放流到宜蘭員山貯木池。水池面積約30,000坪。




↑ 園區佔地約16公頃,北邊入口以散發木屑香氣、烏桕夾道的步道迎接遊客,無輪晴雨走在步道上都覺得清爽舒適。園區目前規劃有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道、環池步道等設施,結合了休閒、教育、文化的功能,是生態觀察的好去處。(林務局)

時間若充裕(遊客就是走馬看花),慢慢的欣賞,這裡的確可以享受寧靜的片刻。
交通很便利,或許吧,改天再一人獨行,不拍照為優先考量。

((這篇文章發布時,106年11月後,其實也有不想帶相機出門時,
106年5月貓空行程,又忘了帶相機,現在是......
只想享受、沈浸當天的氛圍及清新空氣!))



↑ 漂流木啊漂流木,讓我回想起讀書的那段時間。

全文請見:漂流木能不能撿? 林務局:未註記者才可撿
 
漂流木到底能不能撿?政論節目民代、名嘴說法不一,有說可以撿檜木的,也有說大口徑不能撿。翻開相關立法過程,便能了解過程繁複細瑣,要搞懂還真是不容易。簡單來說,「民眾可自由撿拾未註記之漂流木」。林務局新聞稿說明相關立法經過:
 
2002年立法委員鑑於天災後殘留於沿海及河岸漂流竹木,缺乏明確法律規範儘速清理,乃提出《森林法》第15條條文修正草案,由政府公告人民自由撿拾清理,但僅限於「非貴重木之木材」。



↑ 此時雷聲轟轟響,不見雨滴,原定加碼羅東夜市吃好料,只好提早結束行程。



↑ 環池步道
環繞生態池(早期)貯木池ㄧ周的環池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以進口紅肉柳桉木為材料,於工法及材料上皆尊重大自然且環保。
環繞水生植物池的木屑步道全長約430公尺,步道上方鋪設厚削木片,散發淡淡木頭香味。更獲得農委會「98年度優良農建工程」殊榮。
 
資料來源:
林業文化園區-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環池步道


↑ 圖片來源:林務局-宜蘭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  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  話: 03-9545114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費  用:免門票 




281公車路線圖:http://www.capital-bus.com.tw/image/lineimage.php?imagetest=281


梅花湖怎麼去?
 
宜蘭勁好行:「【綠25線】梅花湖線」(經羅東夜市)
 
首班08:30、末班18:00、班距30分鐘 (整點、半點循環)
 
行駛路線:羅東轉運站─羅東火車站─電信局─羅東夜市─派出所(文化工場)─廣興─梅花湖
 
******************傳說中的分隔線******************
 
281首都公車 羅東火車站後站←梅花湖-中山→仁山植物園
 
票價資訊:(以官網為主)
 
●羅東火車站後站–發車時間-08:00、11:00、13:30、17:40
 
●仁山植物園-發車時間-09:00、12:00、14:30、18:30
 
行駛路線-羅東火車站後站←→東安社區←→博愛醫院←→聖母醫院←→康定新城←→羅東夜市←→公正國小←→羅東高商←→羅東高工←→廣興國小←→梅花路口←→梅花湖←→橫圳路口←→鹿埔路口←→中山旅遊服務中心←→仁山植物園
 
服務專線:0800-000866
羅東站電話:03-9556585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cimrom 2018-03-07 14:06:42

so sexy, is there and you?

版主回應
Thank you very much!
This area is nice, worth to visit again.
2018-03-09 21:32:14
(悄悄話) 2018-02-28 22:13:49
(悄悄話) 2018-02-28 01: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