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23:48:07 pinksmile

♬李美惠一念之差♬

一念之差

 

 

 

常有朋友問我,為何不顯老,雖然我知此話多半是恭維,但我還是願意認真的面對此事。

 

職場多年,我看到很多「一夕變老」的人,以我的觀察,最多的類型,是屬於「曾經擁有」,最後舞台不再,卻仍沉醉在過去的人,這些人鬱鬱寡歡很難重回過往的開朗,變老速度最快。

 

反觀,心境常保樂觀,就算權力下放,或者壓根已成「閒人」,就算他們大半輩子都是舞台上的主角,如今,成為觀眾,但因他們健康的態度,反而日子過得愜意優閒,周遭的人也因此更樂於分享「長者的智慧」。

 

一念之差,影響何其之大。

 

在乎「天長地久」的人,一旦失落,很容易想不開,一想不開,何止外型老態,心境死沉,而且容易感染別人。人,都喜歡接近愉悅的人,偶爾安慰一下失意的朋友,惟終非常態,也不會持久。

 

感恩「曾經擁有」的人,因為珍惜過往的機會比別人好,縱然暫時或永遠失去,也會開始安排另一段屬於難得的沉澱,或者過去未曾享有的優閒。這樣的人,就算不會再有事業「第二春」,至少,生命已給了他另一種不同的春天,只是,這種春天的腳步是慢的、人生的調性是優雅的,跟職業生涯的「第二春」,永遠得衝鋒陷陣,有很大的不同。

 

其實,不管是「曾經擁有」或「天長地久」,都比沒有過的人幸福過不知幾百倍。

 

一位鄉下長大的名醫告訴我,別以為錦衣玉食的人很快樂,其實,勞動階級的人,只要溫飽後,就很滿足,如果還有酒喝,有歌唱,那種單純的快樂,比起住豪宅、開名車、手頭上滿是名品、現金的人,睡得更安穩,心底更踏實。他的點醒,讓我更確定,大部分的人身在福不知福。

 

我問過免疫系統的權威醫師:究竟人一失意,心情不佳,會不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因而產生疾病,甚而致癌?他們都回答,沒有醫學根據。但從我多年的工作經驗,接觸過不少失意人士,最後的結局,雖然沒有科學統計,倒是給我一些歸納,讓我相信,不快樂的人,跟免疫系統失調,是有若干相連的。

 

我也會有挫折、不滿或失意的時候,不過,我的心房卻常是敞開的,除了心中的尺,為真理而量,心中的窗,為順應潮流而開外,我並不讓想法僵化。

 

從事媒體工作,心靈一定得開放。思惟趕不上讀者,拿什麼對話?

 

心境影響的何止是年輕的外在,它也可以內化成性格。大家不是都說,性格決定命運嗎?年輕不也能改運嗎?

 

取自:非凡新聞e周刊2007.8.26/李美惠

 

 

上一篇:打工一族

下一篇:小小麵包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