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12:39:34 pinksmile

♬侯昌明♬

侯昌明

侯昌明精於投資理財,早年賠過數百萬,積蓄化為烏有,後來用心研究後自行找出「大中小理論」,近年不但把賠的全賺回來,還有一筆可觀的「活錢」在手上,他說:「要靠基金賺錢,其實一點也不難。」

 

退伍後仔細鑽研多年,侯昌明賺進千萬收入,原來,他自有一套「賺錢哲學」,例如基金,他堅守大中小三方向,大方向指的是理性找出自己的個性,從是否單身、婚姻狀況、有沒有小孩,到老年退休等等,看自己是投資積極型、穩健型或保守型,「一定要先清楚自己個性,如果你是保守型的,就去買債券、金融,把風險分散。」

 

找到真正個性後,接著朝中方向去選,侯昌明說:「我知道自己是積極型的,就找單一國家、新興國家等等這類高報酬基金投資,其他的不必理會,手上基金選單中會因此少了七成,留下三成,這就是中方向,最後,再靠小方向確定買那一支。」

 

侯昌明的小方向,即是花時間分別投到各基金公司投資公司不要錢的客服部,例如富蘭克林、摩根富林明、富達等不同公司,把你所有的問題向親切的客服人員詢問,再從他們的話中歸納出每一家關注的最新基金趨勢,「全球市場的變化,每一家基金公司都會有特別的關注點,你跟他們聊完,發現大家都透露出近期的「拉丁美洲」這支很好,交集點很強,那就放心把錢丟下去,絕對不會錯了。」 

 

侯昌明才脫手「富蘭克林潛力組合基金」,目前手上只有一檔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就是靠這三個技巧確定的落點,投資額在近百萬左右,他說:「現在全球原物料在漲,這支基金主打的就是原物料,它的主要點在巴西,我很看好它的前景。」何時賣出贖回,轉投資下一支基金?他說:「我的方式也很容易,就是設『停利點』。」

 

侯昌明說,他的停利點是百分之二十,「要注意觀察局勢,如果它一路飆漲到我要的標準,局勢仍然看好,我會續放,等著收錢。但局勢苗頭不對,我會立刻放掉,就算後續它飆到百分之五十、百分之百,我也不心疼,那些錢該讓其他人去賺。」退伍才十餘年,侯昌明不到四十歲的時間,就累積大筆財富,基金部分一檔賺最多的超過百萬,買大宅、開好車,還有自己的事業,全靠他聰明的投資理財術。

出處:中時96/10/22  財富人生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