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3 10:32:38精靈‧薇ㄦ

摩天輪轉了一圈回到原點(畢旅)


老師叫我要寫畢業旅行的作文,
我想說寫在新聞台然後順便交出去,
害我整篇都很有功課的感覺!!!



  從車窗晃過的荒涼風景,
  降了些格子的溫度計,
  招牌上的圖示,
  有點像古老的石碑文字,
  麻雀輕快的跳躍,
  同學用力指了地圖上一角,
  我的旅程,在睡眼迷濛中開始了。


在同學興奮的交談聲中,登陸大韓民國,
我把放在包包裡面的圍巾拿出來繞在脖子上,
離開了飛機座椅,換上遊覽車,
連搬運行李的碰撞摩擦,也莫名其妙變得有趣。

導遊說,韓國的精神代表,是國花木槿,
它稍長的花期,象徵大韓民族的歷萬劫而彌堅。

但是一般沒有留意的人不會知道韓國的代表是俗稱無窮花的木槿,
聽到韓國只會聯想到,
出門前伯伯阿姨都有點名的泡菜。

所以,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泡菜體驗場。

從機場到這裡的路程不算太久,
但足夠我發現窗外的風景和我的心情不太和諧,
車窗外,韓國的街道山峰菜田都是咖啡色的,
我想起了媽媽說韓國四季分明,
地理課本第一頁的地圖,韓國在台灣的北邊,
或許韓國的春天還沒有來,
被派遣來歡迎我們的是光禿禿的冬季景色。

在泡菜體驗場裡面,每個同學都穿上當地觀光局送的大長今圖案圍裙,
聽著不太標準的中文解說,新鮮的、笨拙的掐著泡菜和佐料,
當我拉起高麗菜的末葉包起整株高麗菜,
我開始對我原本害怕的酸辣泡菜,有了一些好感。

在製作泡菜的廚房另一端,有提供觀光客試穿傳統韓服的區域,
當然,我們這群好奇的學生都手抓著相機去嘗試,
韓國女生的傳統服裝上窄下寬,由多層的長裙繫成,
和日本的和服、台灣的旗袍一樣,
韓國女性在重要節日就會穿上她們心中最端莊典雅的傳統服飾。

吃過道地的人參雞晚餐之後,持續著高昂的情緒,
每人手拎著一盒自己的小小成就,
我們前往韓國著名的東大門綜合市場,剛好碰見當地歌手在街角辦活動,
電視上的畫面,就這樣輕易的被我們享用。


  灑在窗櫺上的一抹陽光,
  我想起那個一夜沒睡的早晨,
  山邊冬季未融的整片空白,
  我試著把它留在綠色格子中。


第一個晚上當然沒睡,因為一個可愛的意外,
我跟陳思宇攤在沙發上聊到天亮,其實平常跟她沒有什麼交集,
我覺得,一個有意義的談話,重點不一定只在內容的深度,
若讓我更了解其中一個未來要和我一起奮鬥的夥伴,
這個晚上就很值得。

在大家起床之前,在走廊碰到陳貢丸,
外面的白色物體很酷,橋很久終於照出有雪的感覺,
然後,然後,我們這幾天就幾乎沒再說話了。


  我徘徊在故事裡,
  有開朗聰慧的徐長今,
  有傲慢心機的崔今英,
  什麼樣的幻想激得起共鳴,
  我勾不出附帶掌聲的情節,
  只好,
  沉溺在別人堆砌的故事裡羨慕著。


第二天去了位於京畿道揚州市的MBC文化公園,
就是前陣子轟動台灣的韓劇--大長今的拍攝地點。

雖然我沒有看這部韓劇,但是從同學的熱烈眼神、
宏偉精緻的宮廷場景、來訪的觀光客,可以相信它受歡迎的程度。

忘了在哪裡聽過,好奇是學習的第一個步驟,
再加上我不希望走這一個景點只是為了減少數位相機的記憶體,
被脅迫的同學說了劇情給我聽,
我被徐長今在韓國重男輕女社會中不氣餒力爭上游所吸引,
我被她在一個封建的觀念中毅然決定私奔所感動,
就算其實只是一個無聊老人在躺椅上勾出的美麗毛線衣,
也有值得學習之處。


溫度再降了一些,我們到了南北韓的交界處--38度線統一展望台。


  一個和平的雕像,
  要用多少將軍的人生建成,
  在這裡嘻嘻鬧鬧,拍下一張照片,
  看著對面的山頭,
  韓幣千元鈔票上的學者,
  我的內心,
  可以感受到歷史的震撼。


冷戰時期兩大集團的延伸效應,歷史課本的圖片,
昏昏欲睡時老師叨唸的內容浮現我眼前,
不同的兩個意識型態試圖強迫對方臣服自己,
直到今天,誰也不讓誰,
只好畫下一條線,各走各的人生。
這故事好熟悉,我的生命也正上演著這一齣。


  奇峰怪石激起了不一樣的湖面,
  平凡的船駛離我平凡的心情,
  值得我停留的風景,
  不一定特別美麗,
  怎樣才留得住想儲存的風景,
  而不讓自己只是過客之一而已。


旅程的第三天上午我們在岩洞裡散步,
也有一些人當作被處罰走路,我覺得一體不只兩面,
總是有人容易對現狀不滿、對生活不滿,
好險,也總是會有人在疲累中享受、學習。

看著一個張開的嘴,不會看到胃,
剛踏進洞窟,還不知道走進了一個約一千三百米,大自然憤怒時的作品。

壁上一橫一劃的雕刻,
會不會是大自然掙扎於報復人類和包容時發洩的成果,
我興奮得四處掃描,就像牆上某處有藏寶圖的那種態度。


  摩天輪轉了一圈,回到原點,
  對我來說,
  很多事情結果常常不重要,
  只有裡面的人才知道,
  腳下的風景,曾經多美,
  重要的是和你一起完成的人。


曖昧不明的戀人;敲敲板平衡那瞬間;
我的旅程,我的第三天,漸漸熟悉了的韓國,還沒被想起的台灣,
什麼事情好像都是卡住的中間點最美。

離開了風景區,和所有學生在遊樂園門口,
想掩飾自己最小孩的那面,我偷偷大叫,不出聲音,
我想棠他們也是。

入園之後沒有人再裝酷,我們開始奮力奔跑,
身為一個小孩,絕對會因為一樣的時間,玩的比別人多而驕傲。

甩來甩去的頭髮,沒有形象的大笑照片,
潑濕了的袖子,被忘記照顧的腳,
在這裡,開心是一件很簡單也很基本的事情。

我們瘋了似的用力玩,在這裡沒有人會叫你收斂,
媽媽喜歡做SPA,爸爸假日喜歡打高爾夫,
原來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環境,無拘無束的空間,
把每天都要面對的事情先鎖在入口的寄物櫃,
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環境,或許,你需要一個可以依賴的人,
有時候暫時把事情寄放在他心裡的櫃子。

終於,遊樂園的燈亮了起來。

我們不因為喉嚨沙啞感到疲倦,
也不因為即將領回寄物櫃中的背包而感傷或煩躁,
本來就屬於自己的責任,不論有多重,
都不該眷戀暫時放下的那一點輕鬆,而隨意丟掉自己的本份。

摩天輪轉了一圈,回到原點,
我收起和你們牽著手捕捉的風景,
帶著更飽滿的心情,
表面上站在同個地方,
其實我們靜靜的成長了。


  「國民外交,從我做起。」
  一群很笨的孩子,
  大鬧梨花中學,
  一百次的 a ni ya a say yo,
  梨花中學的人都笑了,
  文化的隔閡跟我們沒有關係。
  

所有參加畢旅的高二學生,換上長裙,脫掉運動鞋,
我們被學校囑咐要很正式的去拜訪梨花女子學院,高中部。

看到了別人的環境、學校給予他們的社團空間,
培養出多方面發展的學生,
或許,這就是衛理學生為什麼只能被悶在故宮旁的角落,
我們只能仗著一點傳統美德驕傲。

我們利用那一點自由時間,
在幾十人的圍觀下,發瘋拍了一隻大爆笑影片,
這幾天畢業旅行,我發現我越來越愛Seventeen,
這是一個韓國人幫我們取的俗團名,在泛舟上大叫的過程很可愛。

*  佈景 家芬 喇賽 小佩  
    思思比手語  橘翻譯  韓文棠
   帶氣氛寶 牛妹攝影師 編劇精靈  *

精靈公主 失誤大寶吉他王 牛妹好熱鬧 慘白思思 橘子正妹
小甜美家芬 龐克佩 喇賽皇后 小獅子棠

一個都不能少,牛妹你可不可以不要走。


最後一天,導遊帶我們坐海鷗船往機場,
這裡的海鷗都不抓魚,他們不停的繞著船飛,等著遊客餵食,
數量多到你不論站在船的哪個角落,丟出手中的蝦味仙,
都不可能白白掉入海裡,一定會有某隻海鷗為你撿起蝦味仙。

我拋出了好多好多蝦味仙,
牛妹成功的嚐試了放在手上讓海鷗來吃,丟掉那點恐懼,很勇敢。
就像我不遲遲不能下定決心出國唸書,
而她已經辦好手續,準備離開了一樣了不起。
  
  
  我買了該買的土產,弟弟點名的巧克力,
  韓國旅行很突然的結束了。

  有很多畫面,
  不只留在相機裡,
  我開心我所學到的看到的,
  雖然這五天,
  我失去了一個人,
  但我知道還擁有更多值得的人:)
  我不難過,
  謝謝那些跟我一起大笑五天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