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20:33:42小洋子

給『精.心.社.紀』Josh大哥 (又續昨日)

Josh大哥,

關於以下這一點,我可不可以用這樣的解釋,(因今早又忽然想到;

在去年時我一直設法想改掉我一些脾氣(因為不想傷了別人又自尋內

疚和懊悔),但我發現有些根本就改不了。每當情緒一來也根本就無

所控制和有所節制,霹靂啪啦的亂罵一通;不

過如果對方能夠以幽默化解的話,其實脾氣也不會上來但會ㄍㄧㄥ住。

例如:有一次睡起覺來下樓無緣無故跟老媽發了一頓脾氣,老弟在當

場就跟老媽說:『不用管她啦,你女兒28天又到了 ! ! 反正一個月才

一次就原諒她一下!!』我咧,害我想笑又告訴自己絕對不能笑(面子問

題啦),所以,只好先憋住在快速滾到別的地方大笑,因為不笑我會得

內傷而死 ^^||| ):

好啦 ~ 廢話少說 ~ 言歸正傳 ^^

我想說的事,我今早又重覆看一次有關自我實現部份其中這一段:

『他們可能偶爾有罪惡感,但是這種感覺只有在自已有某些可改而未改

的缺點(如懶惰、脾氣暴躁、嫉妒、偏見)時,才會發生。』

其實,這一點根本就和自我實現無關,因有了這些可改而未改的缺點,

就是要人們有所去學習,體悟這人生和所產生的感覺學習,且這感覺非

常奇妙它無法言語但卻帶動了人所有也應有會有的情緒,不過卻要由自

己去做真正有所體悟與體會;感覺到也欣賞到且轉換成另一種對人生的

享受與享樂並一直持續不斷下去。

(ㄟ Josh 大哥,從這看來我好像在替自己找藉口成分較大ㄋㄟ ~ 口合

哈哈…^^||| )


哇!!! 真的是很感謝這一二天和『精.心.社.紀』的大哥們對談,讓

我這隻魚又更上了一層對於這深不可測的智慧。

智慧這種東西果真還是需由人和人之間的對話,且不斷刺激腦中的思考

,這是書上所獲得不到的智慧,謝啦!!!


==========================================================


對了,Josh大哥 你於今天你所寫的留言中:

『自我服從現實原則,將衝動延宕到適當的情境時才獲得滿足,是人格

的管理者』

** 這裡我就不太懂,可以舉例嗎? **

還有大哥你所說的『生命前五年』是否為『佛洛伊德的性心理發展期』?

還有我也看了一下佛洛伊德的理論,人格中的三個部分,它是一個整體,

這整體包含了『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

不過,這裡我又想問一下有關於『超我』(superego)的部份:

我看到它說有二個重要部份:

『一.為自我理想,是要求自己行為符合自己理想的標準』

『二.為良心,是規定自己行為免於犯錯的限制』

因此,超我是人格結構中的道德部分,從支配人性的原則看,支配超我

的是完美原則。

關於第一點,人為什麼要這麼辛苦,還要要求自己做到理想的標準,這

很讓自己過的很辛苦ㄟ,自然而然隨著生活步調走不是更好,搞什麼自

我理想,ㄘㄟˊ。

至於第二點,『良心』也是本來就有的為何還要規定自己免於犯錯,那

不是也阻礙了自己原來的心,且又有束縛,不怎麼好吧!!


況且,花欲開而未開,月欲圓而未圓,是人生中最美的境界。

凡事追求完美,只會自尋煩惱,這又何苦呢?

且這只會苦了自己又苦了別人!!!!



還有,Josh大哥這裡才是重點啦 ~~~

記得跟屈原大哥說:『我肉粽的飯要少一點且要軟一點,餡要多一點,

還要有香菇,蛋黃和肉;至於肉的部份我不要有肥肉,還有啊!!如果有

栗子的話也可以放一些啦!! 這樣應該就可以了,反正離端午節還有一

段時間我在想想好了,反正他欠我的肉粽一定要還啦!!』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