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02:16:06小淇

《傳說》與《太王四神記》





http://www.wretch.cc/video/ping7687&func=single&vid=5119560&o=time_d&p=1#

小時候很愛看武俠片,對古裝片也一直情有獨鍾,後來當台灣的歷史片開始〝自由編撰〞後,日本大河劇成了我的最愛,直到〝韓〞流來襲,我發現韓國的歷史大片和日本的大河劇相比,真是不惶多讓,頗有並駕齊驅的態勢;而我們台灣的歷史劇開始與香港同調,想像多過於真實。或許,大陸流行的歷史大片可以為現代的中國歷史劇型找到新的寫實定位吧!

韓國的歷史大片最令我歎為觀止的大概就是〝神話〞介入的部份了,《太王四神記》正是今年的韓片中,最令我回味無窮的一部,神話介入的巧妙運用讓人對那遠古的世界產生無法抑制的浪漫幻想,這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看日劇《新里見八犬傳》的感動。

中國的歷史大片好像就比較少這種神話的傳述,大多偏重寫實的刻畫;或許便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當中國的歷史劇型失去寫實時,特別令人難受;而韓國的歷史劇型則在神話的加持下,即使稍偏史實,也容易讓人接受。

「幻想」這東西很奇妙,它似乎可以擬補許多現實、心理上的不足,形成一種讓人難以抗拒、不想推卻的浪漫。而當這浪漫述說出一種關於人生的哲理時,歷史的幽渺、苦難,逝去的遺憾、追悔,記憶的反芻、警示,種種訓誡都成了容易讓人接受的詩句。「神話」就是這種幻想。

很喜歡《太王四神記》,雖然帥氣的演員明顯為這齣戲加分不少,但浪漫又熱血的情節更是這齣戲吸引我的原因,另外台灣版主題曲--林宥嘉和林力揚唱的《傳說》,偏重了浪漫的傳述,更引人不得不去想像。

放上這首《傳說》的MV,太王四神記與演唱者巧妙的剪輯在一起,不只讓人重新回憶起太王四神記的光華,更讓我興起美麗的幻想。好的戲劇就是這樣吧,讓人看了回味無窮;好的MV就是這樣吧,即使只是剪輯戲劇的片斷,仍能令觀者產生共鳴並感到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