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00:43:12妤兒水中游

饅頭DIY

 

做了好幾次饅頭都失敗,發不成功

這次的很成功,讓我開心的咧!

後來發現可能是酵母壞了還是放不夠多,因為酵母的味道不好聞

所以我放得很客氣

這次在家太閒突然手又癢了

跑到超市買了新的酵母跟中筋麵粉又自己動手玩玩囉!


材料:
 中筋麵粉   --300克
 日正酵母醱粉 --4克
 細白砂糖   --3大匙
 油      --1大匙
 塩      --1/4小匙
 水(或鮮奶) --150CC

砂糖因個人口味調整,我覺得加3大匙太甜了,吃完口會渴

加鹽是為了緩和酵母的味道,加牛奶的話饅頭會變得比較白

我是加水所以成品有點偏黃

以上材料通通丟進盆裡,麵粉要先過篩

開始搓糅至麵糰三光(盆光、麵光、手光)

然後蓋上濕布第一次發酵一小時


將將!!!

要把布拿起來時真是超緊張的,成敗就再這一刻了呀

以前在這個步驟就宣告失敗了

看到麵糰發起來了真是很開心

接著把麵糰取出桿壓成片狀,然後用力捲起來再分割成數顆

放進蒸籠裡一小時最後發酵

因為現在天氣比較冷,發酵不易,可以在下面放一些熱水加速發酵


開大火煮滾水,再轉中火蒸20分就OK啦!

不過為了確保安全還是先剝一顆起來看看,反正自己要吃的沒關係啦!

蒸好了之後別急著打開,先把蓋子打開一點點散熱皮才不會皺皺的


記得要捲緊一點吶~不然就像我做的一樣會開開的

這次饅頭大成功,使我信心大大增吶~~

下次要來挑戰肉包,嘿嘿嘿!!

參考來源:周老師的美食教室http://blog.yam.com/user/homeeconomics.html








蹦姿 2010-01-20 23:11:46

水唷!
這麼賢慧阿!
還會做鰻頭~
哼~
我也會煮咖哩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