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15:51:55妤兒水中游

阿公掰掰

2010年1月1日

新的一年開始,應該是令人雀躍的時候

這時候普通人可能還在狂歡著或者正要回家

我也是狂歡到凌晨4點多,但今天不知怎麼的,應是睡意濃的時候我卻翻來覆去睡不著

凌晨5點多,電話突然響起

這時候的電話聲聽起來格外的著急、不安

這種時刻的電話響一定不是好事

鄉下的大舅舅打電話來通知,阿公血壓急速下降,要搭救護車送回家了

於是大夥兒匆匆忙忙趕回家,大家心裡有底,這是奔喪,要回去見阿公最後一面

住台北的兒子、女兒、女婿、媳婦6個人先開一台車趕回去

晚了大人1個半小時我們這些孫子輩的也是6個人擠一台車,匆匆的回去

6個人好擠,但是沒有人願意等下一台車,只想趕快到家

在離到家約還有一小時路程時,媽媽打電話來跟我說

不用那麼趕了,慢慢開沒關係,阿公已經走了。

大概11點,我們終於到家了,

大人站在門外,按照習俗(哭路頭)我們必須邊哭阿公邊爬著進去

這時其實我是覺得很尷尬又有點滑稽,所以我邊爬一邊笑了出來.....阿公對不起,我第一次遇到.....

但是腳一踏進安置大體的廳堂,眼淚很自然的就掉下來了

表哥掀起蓋阿公大體的布,大人吩咐著千萬別把眼淚掉在阿公身上

真的很難過,阿公真的走了

一些人燒腳尾錢,一些人開始折起蓮花、元寶、衣服、褲子、鞋子

當晚馬上就入殮,因為阿公開刀的傷口還一直留著血水

晚上10點多,大家開始著裝(戴頭白、穿全白的衣褲鞋襪),棺材到了

要接空棺,一群人跟在空棺後面哭,比較年長的人哭"挖北阿挖北阿"(是的!這就是俗稱的靠北,從此以後,我再也不講靠北了)

心理覺得好笑,但是笑不出來了,跟著大家一起哭

入殮的時候真是哭成一團,兒子女兒媳婦內孫外孫男的女的大的小的,個個一把鼻涕一把淚,

棺材放下來的時候阿嬤更是哭到暈倒,大家都慌了手腳,畢竟他們是在一起相依為命的生活了6-70年呀!

大家跟阿公感情都很好,阿公很疼孫,小時後寒暑假我都會回鄉下住,哀.....

頭七這天,所有的人又齊聚一堂,

開車的時候,事先我跟哥說要爬進去靈堂,羊咩咩哥哥還跟著我有說有笑的,

到家時,媽出來接哥,哥一跪下去,叫兩聲阿公就噴淚了

一個大男人,哭得很慘,爬到靈堂時媽媽把他扶了起來,她的眼框也紅了

羊咩咩哥哥跟我說,他原本不想哭的,但是看到靈堂上的照片就忍不住哽咽了,阿公真的不在了

好個性情中人啊!我早說過他一定會哭得亂七八糟的!

 這天晚上,大家又開始著裝,這次大家把頭白戴得牢牢的,

有一個表姐不知怎麼的突然全身不舒服,又吐又暈的,看醫生也沒用

喝了符水給法師收一收才好一點,說是中了"白煞"

頭白有避煞的功能,所以這天沒人敢拿下來

法會做完後,開始圍起來燒庫銀,羊咩咩哥哥跟我說因為會有很多好兄弟要搶,所以子孫必須要圍成一圈燒才不會被搶走

這時過了11點,有人說可以去看有沒有出明牌跟腳印了

法師有用了一盤沙上面用碗裝著油燈,說那是阿公的生命燈,引路回家的燈

我們這些沒有圍庫銀的人就去靈堂前看那盤沙,

哇塞.....真的有腳印!!!!

因為阿公左腳開刀取出骨輪,比右腳短了1-20公分

右腳的腳印大家都看得見,左腳的就很模糊了,或許是阿公踩不到吧!

其實腳印也不是很深很明顯,就是隱隱約約的,但就是知道那是一個腳印

大舅說那是阿公穿去醫院的拖鞋印

不管如何,大家都相信阿公有回來,不過總不可能有人這麼大膽去踩那盤沙吧!

頭七這晚,大家期待著阿公回來托夢,但始終沒有人夢到阿公

重頭戲在出殯前一天的法會,因為阿公在醫院昏迷了近2個月,什麼話都沒交代就走了

所以阿嬷堅持要"牽陣",國語我不知道是不是這麼念,長輩都說台語

有點類似"牽亡魂",但不同的是並不是附在乩身身上,而且要附在後代子孫身上

媽說以前也有做過,真的有上身,而且講的話跟動作也是先人的樣子,像是老爸附在媳婦身上去打不孝子的之類

那天所有的子孫都會下場,當然我也不例外,這些晚輩好像都滿好奇的,畢竟大家都沒看過

我的阿公年輕時很意氣風發,當過民代,但是老了後一耳失聰加上糖尿病又一直跌倒

傷口一直好不了,導致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

大家都很捨不得,真的很捨不得,

阿公在加護病房時身上插滿了管

陷入昏迷無法張開眼睛,但護士在抽痰的時候他卻痛的臉揪起來

一定是很痛很痛才會如此反應呀!

阿公走了也好,至少你不必再受苦了

我的阿公享壽86歲,2010年1月1日7點病逝

阿公~我們會折很多蓮花、燒很多庫銀、請法師引你吸藥草把你的病痛都治好

從此離苦得樂,你就坐著我們折的蓮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享福吧!

我會永遠想念你的,思念你的外孫女~秀珍

 

 

上一篇:趕鴨子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