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2 21:15:02皮卡竹

台北小鎮

眾聲喧擾的都市
有觀點,就會找到方向~梭羅


〈顛覆世界的地圖〉

看到這張地圖,我懷疑這上頭的世界,是哪一個世界?
菲律賓在印尼的下面,接下來才是台灣,然後是日本,
難道畫錯了嗎?
沒有,只是我腦袋一下子反應不過來,
這一張以紐澳為中心的地圖,
彷彿成為一種顛覆,
挑戰我們以北半球看世界的價值觀。


〈不知名的公園〉

後來我真的來到無尾熊的故鄉,
親眼目睹不可思議的雪梨歌劇院,
還有這個美麗的都市,
但是我卻特別喜愛一個不知名的公園,
靜靜地躺在雪梨的一角,
一抹藍色,另一抹綠色,
畫面彷若靜止、音量被調到最低,
只有微風能稍微提醒我自己的存在。


〈他來自漢城〉

在異鄉,黃面孔總是讓人覺得親切,
我們互相報出名號,
開心地聊著咱們的城市,
樂天世界、漢江、明洞........
我點點頭,他卻遙遙頭﹕

“漢城人在狎鷗亭蓋了漂亮的百貨公司、辦公大樓,
那裡成為新的消費中心,
大夥一股腦地的湧入、人潮帶來商機,
漢城人以為這就是他們想要的..........”
“現代化與商業化,
它們只讓漢城看起來跟別人一模一樣!”


〈我的城市〉

我微笑地看著他,
回頭聊我的都市:
“至少你的都市找到了鏡子,
發現長得跟別人差不多,
我的城市連自己都找不到......”

“找不到有什麼關係,就像這個小公園,
你在地圖上可能找不到,
但是我們都知道它很棒!”

“我是誰,有時候並不重要,
但是我們必須知道:我們希望變成誰?”


〈世界都市〉

在偶然的機會,
我想起咱們的對話,
隻身走在喧擾的台北街頭,
視線怎麼也離不開高聳的101,

腦中浮起東京新宿,
他們都說這裡是購物天堂,
時尚加流行,20幾家百貨公司,
真的是要什麼有什麼,
但是生意最好的,
總是地下室的食品部。

台北、漢城、東京,
好像都一樣,
在新宿買不下手的人,
流竄到澀谷跟原宿,
發展自己的次文化,
在台北,我們翻譯成西門町,
在漢城,就稱為明洞。


〈台北小鎮〉

我的腳步未歇,
心情搭配著羅大佑的嘶吼,
台北就像鹿港小鎮,
“我們得到自己想要的,
卻也失去自己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