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4 10:01:00皮卡竹

一個台灣青年的小資遐想


台灣長大的孩子,對於『階級』是非常陌生的。

只要聽到『無產階級』或『資產階級』這類名詞時,腦中會先想起
鬥爭兩字、接著浮起偉大的毛主席肖像,順便配著東方紅來聽聽。

那你覺得『小資』這名詞如何?有沒有一點亂俗的味道,跟咱
“中國同胞”愛用的『搞』字一樣,讓我潛意識地不想承認這是中文。

咱們不承認、不愛是一回事,『小資』這詞在對岸可火著,他們開口
閉口都是『小資情調』。

到底什麼是小資呢?我隔岸觀火久了心也癢癢地,管他詞兒俗,總該
稍微了解一下吧!

可說起這『小資』,到底是哪兒小咧?我研究了一會兒,發現他們哪
兒也不比人家小,就是錢少。

要真比起來,小資比無產階級、藍領勞工多掙些,再多也離不開中產
階級的範疇,大部分都擠在中產最底層那一塊。

可是他們錢少,卻想辦法活得快活,生活態度是不慍不火,姿態優雅、
講求格調,難怪人家說是『小資情調』。

我這一琢磨,倒是覺得新奇有趣,怎麼感覺自己也頗有小資色彩的,
很適合以小資的身分來自我調侃一番:

沒事愛混咖啡廳,聊天要有段子,不喜歡搞笑、嬉鬧,常常寫文章故弄
玄虛,哲學讀個半調子就開始高談闊論,而且常常貶抑時尚,只因為褲
檔底沒剩個幾毛錢。

談起電影阿!就說喜歡黑澤明、西區考克,屌一點的就說小津安二郎、
巴斯特‧基頓。

沒事也愛聊聊文學,就算不提村上那棵樹,也一定要聊卡繆,在帶點憂
鬱的氛圍下,訴說荒謬與絕望。不然就是前衛一點的現代與後現代,很
自以為的讀羅蘭‧巴特,接著看傅柯的『性史』來胡扯同性戀。

既偏激又自以為是,那種姿態有時候看起來真的很惹人厭。

偏執嘛!不就是這一回事兒,就好像我騎著腳踏車,看到賓士車一樣勇
往直前,那種自信滿滿的表情,彷彿說著:憑你那腦袋,哼!也只能選
賓士了,看我這顆,嘿!你看騎腳踏車既省能又環保,這才是新時代的
流行阿!

沒事兒就高談闊論,編織自己平淡生活的美好意義,就連一條卡通狗史
奴比也說成『一隻人文主義的狗』。

其實我比較喜歡『原子小金剛』、『火鳥』與『佛陀』,它們的爸爸
手塚治蟲才是我心中人文主義的代表者。

有時候我也會刻意去聽羅大佑,享受一點吶喊與撕吼,就算是對於現實
生活的小小解脫,沒想到他有『揮之不去的小資氣息和記憶』。

或許在心態上,我真是個小資。

至少,這個隔海相望的台灣青年,有著關於小資的遐想。

有一種沉溺現狀的滿足,有一些渴望突破的力道,包裹在溫情與格調的
氛圍下,其實逃不開物質主義的枷鎖。

只希望史奴比這條愛幻想的小狗,不要碰到貪婪的加菲貓,被現實與世俗
擠壓地無處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