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6 16:04:57向日葵

把愛傳播出去

歐宏瑜,曾任空中少爺、電視台攝影記者,專跑黨政新聞,2年前(87年底)因為大愛電視台之經營理念較符合個人期望,因而轉到大愛電視台服務,擔任攝影記者。

曾參與慈濟921地震、印尼義診以及薩爾瓦多震災採訪。拍攝過程中他經常結合心中的旋律,將美好、感人的畫面強烈的呈現出來。

(一)任職大愛電視台,讓我可以做想做的事,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本來學的是廣播電視科,後來又唸新聞系,從小就很喜歡攝影,希望能將世上每一個感人的事情都拍攝下來。學校畢業後,當了一陣子的空服員,希望可因而多看看這個世界其他地方,多看一些人事物。後來發現,其實如果當攝影記者的話,就如同扛著另外一隻眼睛來看世界,一方面可以採訪到多一點的訊息,可以看到更多的人、把更多的事拍下來,因此改行當攝影記者,對我來說這應該是回到老本行吧!

我從事攝影記者大概已有五年,前兩年半在別家電視台跑黨政新聞,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到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採訪。兩年前(87年底)轉到大愛電視台服務。在大愛台工作,讓我可以拍一些感動人心的事情,能在職場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會使人覺得更有意義。

比起採訪黨政新聞的火藥味十足,在大愛電視台工作是溫馨而清淡的,也讓我自己覺得人生其實更美好。記得在採訪黨政新聞時,只覺得每天的時間都不夠用,光是趕著跑新聞,趕著發帶子,發新聞就來不及了,根本很少有機會去思考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現在每一次在拍攝時,我的心裡都會產生一種旋律,我會配上一個符合節奏的音樂。如果今天是開心的,我可能會是節奏快一點的音樂,然後配上所拍畫面,就如同文字記者定稿前分段落、強調重點一樣,如此將使畫面更強烈,在大愛台可以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二)採訪新聞需要加入一點人性和社會責任

921地震發生後,在災區有許多電視台派員採訪,但我發現他們的採訪是快節奏的,有聞必錄,然後將所看到的急急的傳出去,未曾來得及去思考這些災民需要什麼。
而在大愛台裡面我覺得,我們多了一份更深入的觀察,而且還有很多師兄師姐一起在做幫助災民的事情。也就是說到了大愛台,可以將學校所教的,重新勾起來,然後加以實現。

大愛台內的工作氣氛很好,基本上長官只會告訴我們一件事,要記得我們是人,要報導人的新聞,許多角度都應以人為主,都應以人為出發點,然後仔細去觀察。其次每次採訪回來,不論是一些活動或重大的新聞事件,長官都會問,這次去採訪,有沒有什麼想法?我覺得這點是與其他台不一樣的,我在外面兩年的時間,很少碰到這樣的事。

(三)採訪印尼義診,見識到了慈濟人的真誠付出

(88)年我第一次參加慈濟的義診團到國外去,當時對印尼記憶猶新的是1998年他們還在排華,心中一直疑惑:現在那邊的華人到底如何?師兄師姐怎麼還要在那裡做慈濟?怎麼做?會不會很困難?因此很高興有這個採訪機會,讓我抱著一個觀察的心態去了解一下。

到了印尼,我第一件事就問師姐「上次的排華,當時的情況是怎樣?」,我本來想,她應該告訴我情況是如何如何混亂或什麼的,結果我得到的答案是

「哦!那天我們去做發放耶!」。在那種情況下,他們還能去做發放!他們的小孩在家裡,他們當然也會擔心,但他們覺得行程已定,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在那邊,而且參與暴亂人畢竟是少數,大部份的人民還是很樸實、可愛的,因此他們就認為該做的還是要做,只要做就對了,而且要以愛治暴。

當我聽到 ”以愛治暴” 這四個字,我心想,我一定要好好看一下印尼義診是怎麼做的。
我們到印尼的第一天,剛下飛機就下大雨,街道很擁擠,水淹到膝蓋,甚至大腿的都有,而我們需涉過水到一個簡陋的鄉公所佈置會場。沒想到第二天就艷陽高照,真是上人保佑啊!
前來求診的患者大都是兔唇的小孩,由於環境的關係,讓他們一點點小病拖久而變得很嚴重。參與義診的醫護人員真的很辛苦,他們從早上七點開始一直到下午大概五點鐘,中間沒有吃飯、休息的時間,他們覺得是來義診的,能多救一個是一個。
我問他們會不會累?他們說:「不會啊!趕快,下一個、下一個…」,然後又說:「其實你看那些兔唇的小朋友,只要30分鐘,我就可以幫他們縫合了,不過如果我們沒來義診,這些小朋友一輩子可能因為環境,經濟情況不好,而沒有機會去當地看醫生。」

(四)印尼義診採訪,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影響

記得有一位媽媽,早上四點多就搭了兩個小時的車子,帶她的女兒來義診,她女兒也是兔唇小孩,當醫生一針一針在為她女兒縫合時,她就站在手術房門口,一邊看一邊掉眼淚,師姐在旁安慰她。由於她們講印尼話,我聽不懂,想必定是在安慰她吧!後來經由翻譯了解,她說:「真謝謝你們慈濟,如果沒有你們,我們想都不敢想要把這樣的病治好,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錢!

後來聽醫生說明,我們一般人喝水用吸管是非常輕而易舉、非常自然的事,但是一個兔唇的小孩,他沒有辦法把氣憋住,所以就吸不起來。如果沒有人願意幫他治療,他一輩子都不能用吸管,也不曉得什麼叫用吸管喝水。經由這樣的過程,我才明了原來兔唇的小孩對於吸管來說,好像永遠都沒有緣份。
醫生說:「你看,我能讓他們一輩子都能用吸管喝水呢!」。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只是因為他們的環境不允許,如果就造成一輩子的遺憾,真的是太可惜、太讓人難過了。

(五)採訪薩爾瓦多震災,「亞細亞的孤兒」的旋律在心中迴盪

薩爾瓦多共和國於(89)年1月13日發生規模芮氏7.6級的強震,傷亡慘重。
1月15日我在榮總採訪,接到長官的通知,說:「趕快,今天晚上六點飛機到薩爾瓦多。」,當時因為台灣快過年了,原本準備好的計劃,全部泡湯,心情難免有些落差
。但一想到那邊是災區,同時有了上次印尼採訪的經驗,因此懷抱著一份關懷、一份好奇,動身前往薩爾瓦多了。
這次到薩爾瓦多,我覺得一方面是中美洲的國家,效率可能會比較讓人擔心一點,而且明顯的他們沒有台灣921的效率那麼快。

慈濟的賑災團抵達時,一開始也是需要溝通、要等待,但由於師伯很積極的去和指揮官溝通,他說:「我們一定要趕快把這些救援物資送到災區,分給需要的人!」,所以連指揮官都被師伯的熱誠所感動,就親自押車載我們通過管制區,抵達災區。

參與薩爾瓦多採訪的攝影記者,大愛台只有我一人,另外在美國還有一位丁師兄。由於我是唯一的一位專業記者,因此在整個過程中我想盡辨法,儘量透過攝機去記錄地震的情形,記錄慈濟人的救援。當時雖然人在中美洲,可是在我心中浮現的卻是羅大佑的一首歌 “亞細亞的孤兒”,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

我拍到一些畫面自己都覺得很棒,而且也很感動。當地天氣熱,風沙大,一陣風沙吹了過來,小女孩們,有的很小,高度不及我的腰,在那邊擦眼睛,手裡還拿著一個不知放了多久的饅頭,擦完眼睛,看一看再吃。看了這樣的畫面,真的讓人很難過、很心酸。

看了這麼多人間悲慘的事情,為了要克制自己的淚水,我就把心中的歌唱得更大聲一點,同時趕快多拍一些這樣的畫面,讓多一點人知道。希望能夠有多一點的物資、多一點的關懷被送到這個地方來、被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六)餘震不斷,還好沒有意外,阿彌陀佛

採訪薩爾瓦多震災過程中,碰到兩次餘震,當時雖然未曾察覺,事後想想,真的是蠻危險的。

記得當時是在一個瀑布區,整個瀑布區已崩塌了一大半,救難人員正在找尋一位失蹤的女孩子,大約有十幾位救難人員在山谷下搜索,而我正好站在比較高的地方,大概是在山坡上,拍攝搜救情形。突然間我聽到他們急促的講著西班牙文,我也聽不懂,接著我感覺在地震,那時心中唯一想到的是「哇!救難人員怎麼辦?趕快先拍一下、拍一下畫面」,然後收了很多現場聲音「哦!地震..地震..地震..小心..小心..快徹…」。
後來我將機器放下,抬頭往上一看,哇!頭上有一塊好大、好大的石頭,大約有一輛賓士車那麼大,已經露出了一半,卡在一棵已經半倒且露出樹根的大樹旁。我心想,啊!還好沒事,真是阿彌陀佛!

(八)菩薩救人,不畏艱難、不懼危險

薩爾瓦多震災地區的環境真的很糟,很多義診的地方都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能有一小塊角落讓我們義診,我們就很高興了。收容災民的地方,基本上大都是像足球場般大的地方就住了四、五千位災民,整個收容地區擠滿了人,能夠做義診的地方就只有在流動廁所旁的一小片空地而已。

慈濟人就在那裡,忍受著臭味,幫災民治療。甚至有位美國的針灸醫師,他想找一張床或一片木板讓病患躺著幾乎都找不到,所以說環境真的是很不好,但是慈濟人還是救一個是一個,真的像是「菩薩在救人哦!」(吳耀文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