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15 15:49:23向日葵

手殘心不殘(詹上慶)

詹上慶,台中東勢人
18歲時因誤觸高壓電以致失去雙手。雖然沒有雙手,但是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會讓人感覺到他好像用愛可以緊緊的把你抱住。去年12月以前他大都在慈濟大林醫院幫忙送病歷,目前在慈濟台中分會靜思文化當志工,幫忙送書,另外今年剛接到一項新任務,就是到大隊部擔任培訓的總務人員,幫忙擺桌子、椅子,是一位活潑開朗又可愛的好心靈園丁。

(一)心路歷程

我在滿18歲一個月時,因在住家三樓架設長距離無線電話天線,卻誤觸高壓電線,以致受傷昏迷,被送進加護病房急救,卻不知由於此一意外,遭致截掉一雙手掌的命運。
出院後,由於雙手沒了,心中很徬徨,心想自己還能做什麼呢?有一段時間心情很沮喪,將自己封閉起來,不願意和外界接觸。

感恩以前國中的同學和朋友,完全不顧我殘癈的事實,硬是將我拉出去玩,剛開始由於自卑,所以雙手始終插在口袋裡,後來知道我沒有手掌的人愈來愈多,同時大家也不以為意,漸漸的也就習慣了,才改掉雙手插口袋的習慣。

由於沒有手掌,拿東西實在不方便,有時候請朋友幫忙,朋友故意激我,你為什麼不會自己來,經由他們一激,引起我的好勝心,反而激勵我凡事自己處理,也訓練成自己的自立,這一路走來,我已能雙手運用自如,添飯、吃飯、打大哥大等,做什麼都很方便。

(二)參與慈濟志業

能夠參與慈濟志業工作要感謝我大哥,從小到大如果沒有大哥的關懷,就算沒有雙手我仍然可能自暴自棄而做壞事,到頭來現在還不知會呆在那個監獄裡呢。

那一年大哥要娶后里第10組組長張碧珠師姑的女兒為妻,又碰到慈濟33週年慶,師姑邀我幫忙打掃靜思堂,為了要顧全大哥的面子,於是我就前往幫忙了。

台中分會總務志工蔡素蓮師姑看到我沒有雙手而能做一些像幫忙提水桶等之類的雜務工作,師姑很激動。剛巧當天上人到訪分會,師姑硬把我由一樓拉到地下室,將我引薦給上人。碰到上人時師姑要我向上人頂禮,而我卻不知如何頂禮,只好以一般的問訊代替頂禮。

上人此時摸著我的手問我說:「你這樣多久啦,會不會不習慣?」,然後最後一句就說:「侒呢嘛會做(這樣也可以做)」。當時聽過上人的話後也沒什麼特別感覺,後來是師姑們一直問我第一次見到上人時,上人跟我說了些什麼,由於他們一再追問,我才記起上人好像跟我說過這句話,也才領會到上人那時已在我的腦海裡種下了一粒很好的種子。

由於上人這句話的激勵,使我定下了人生的新方向,以後再也不會被任何事情難倒了。所以除了碧珠師姑、我大哥外,特別要感恩蔡素蓮師姑,如果沒有她的引薦,上人也不會說那句話來激勵我。

參與慈濟的志業工作,剛開始時我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跟隨大家去做就是了。因此我做過助唸、也幫忙搭蓋辦活動用的帳篷、甚至於到台中分會彩虹屋去幫忙貼磚塊等等。說起貼磚塊,由於標線已拉好,磚塊只要順著標線一塊塊擺上去就行了,師伯在時由師伯敷設水泥,師伯不在時我因無聊就自己嘗試弄,雖然不能像正常人動作那麼快,但一點一點弄,慢慢的還是可以做好的。

(三)體悟

對於失去雙手的我來說,較精細的工作是比較做不來的,不過就如同上人所說的「這樣也可以做」,就是有這份心,即使有任何困難,就算做慢一點,也都可以突破。

這麼多年來,參與慈濟志業工作,使我覺得很快樂、心情很開朗,我的觀念是人性本善,行善本來就是應該做的,手殘心不殘,一樣可以行善、一樣可以將自己份內工作做好,所以說,心不殘才是最快樂的。(文-吳濟文)

忠孝國小 61411胡淨喬 2010-05-16 10:25:5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