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22 11:44:58向日葵

慈悲柔軟心再造美滿家園( 文/許麗霞)

─ 訪黃祝師兄、黃瑄憶師姐

刑事組的工作有別於一般的工作,
緊張、刺激、危險、訛虞我詐,
有著偵探小說般的情節,
卻又付予伸張正義的重責。

黃祝師兄,學習以一顆慈悲柔軟的心
去面對險惡的工作環境,不衝突,不矛盾;
去面對噪音的家,因而再造了美滿的家園。

七十五年,黃師兄在失竊組,辦理小偷案件,後來轉入鎮暴組刑警大隊,歷
經中山分局、大安分局,都是在台北市服務。經常的需要處在各種牛、蛇、鬼、神、混雜的地方,進行工作。
刑警每到任何一個地方,職勤任務,都需要表明身份。因而刑警總是在明的,而歹徒卻是在暗處。他們無法得知,對方暗藏什麼樣的武器、與槍械、無法預防,什麼時後歹徒會向他攻擊。因工作的關係,時時必須,身曝於危險性極高的工作場所。

黃師兄的工作為了要捉歹徒,經常都是在外面埋伏,捉一個壞人,常要潛伏在車裏好幾個小時。假使捉到了嫌犯,還得帶回警局從偵訊、調察、登記、作筆錄,一直要等到移送法院後才算告一段落。這一連串的工作,一整天下來就精疲力盡。

洪師姐說:「師兄辛苦的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我還讓我半信半疑。師兄的工作的壓力大,又不能得到我的諒解與體貼,我不是怨東就是怨西。」
黃師兄也說:「當年,師姐的耳根較軟,常會聽信別人的話,明明沒有的事,告知了師姐,她也不相信。」

當年師姐沒事時,也會打電話到辦公的地方來查勤。同事們,總是會取笑我說:「這種老婆動不動就打電話來,不教一教怎麼行?」
男人嘛!總是比較好面子。夫妻之間,因而總是口角不斷。

自從黃師兄加入慈濟以後,心境轉變了。由於心境的轉變對師姐也更加的體貼,二人之間的口角也自然的消了音。黃師兄在加入慈濟後,也參與了很多的活動,希望工程之旅也有他的足跡呢!

最令人感動的是師兄把『年假』,全部挪出來,回去醫院當志工。因為做多
能夠深入去了解,感動也就越多了。夫妻在一起共同的話題當然是慈悲柔軟的慈濟事,過去的這些口角也就很自然的煙消雲散。

洪師姐說:「每次師兄參加營隊,營隊結束後,那高張的情緒,依然餘溫猶
存。師兄總是將心靈故鄉中的思緒伸延到家中來。他的心柔軟多了,家庭氣氛也更加和樂,小孩也很歡喜,我們夫妻二人,聊得很開懷。」

黃祝師兄說:「辦案中,很多嫌犯總是有很多不良的習氣,為了投其所好,
抽煙、喝酒、嚼檳榔、稱兄道弟。『搏感情』才會有話題。」

自從加入了慈濟之後,深感這個團體,每一樣的文化都是如此的美。
黃師兄說:「我坦誠的向嫌犯表明,我是慈濟警察。我向嫌犯說出我們的戒
律。雖然得多花些時間,來與嫌犯溝通,但是嫌犯也會認同我的想法與我暢談。」

這次黃師兄從花蓮回來,對自己的期許──要身體力行的去走慈濟菩薩道。黃師兄說:「我要讓認識我的眾多同事、好友、對我刮目相看。給他們一種
耳目一新感受說『黃祝!你怎麼能做得到呢?』」
在慈濟的團體裡,黃師兄深刻的體悟出上人的理念:
「原來以悲柔軟的愛心,也能讓頑石點頭,也能讓冰塊融化;同樣的以柔軟的愛心,也能完成打擊犯罪的重責任務;同樣的以柔軟的愛心,也能再造美滿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