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8 09:40:43不文...豬紅

習慣歧視

從友人日記中不問自取...

「媽媽總是認為讀周易,讀既就等於學做風水術數睇相之類,認為是低賤的東西。我想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不少,大家都總以為易學就等於占筮之學。錯了!這種想法必須糾正過來。

請了解清楚易的本源:世界的最根源本來就有一種神妙的東西是自有永有的,那東西,並不是實在的個體,也不是有形的物質,只是一種生生不息、在恆常中變幻不定的規律和法則,而這就是"易"(只是一個名字,有人會用其他名稱去形容這東西,但其實並沒差,只是感情上各有所好而已)。有了先於天地的"易",繼而有萬物衍生,萬物又在易的法則當中繼續循環運轉不息。然後到了一天,有人對這天地形上本體有所感通,為化形上於形下,故以爻表象。有了爻,而有卦,有了卦,再有辭,有了辭,就方便了占。

易並不是爻和辭,文辭和爻象都只是用來表達它的一部份,但不能就以此去代表了整體,所以易不等於占。易只是一個運轉不息的最高本體,那是先於文辭,早於爻象而在的,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孔明、孫子從易中吸收了軍事的變化之道,老子看到了虛無之道,孔子看到了份位之別,孟子看到了心性之靈,亦有人從中發展出中醫之學、生物學、建築學......數不勝數,文王等對天地憂患,故將其用以占筮之上,不過是易的其中一環,不是所有。現代人讀易,其以為的"易",其實只滯於文王易上,那只是文王等人之見,又豈是易本身的啟示?大家都走錯方向了,被前人一家之見而牽著走,都只不過反自看到易的一部份而已。只有超出這些局限而把精神提昇至更高的視野去看這世界,才真正看到一切同與異之間的精妙。我說的易,是超過這一切形象、文字、占筮以上的存在,不可隨便就用任何一個範疇(例如風水術數)就去涵蓋的。從來,只有所有,才能代表所有。這會很難理解嗎?」


記得當初同幾位友人吹噓自己跟人學周易
同樣換來一番白眼同嘲弄
認為我學緊廟街阿叔既野
更有好心人勸我學番 d 正經野好過


哩個都已經習慣
當初既班儒生面前話讀道家
同樣俾人話消極、頹廢、無用、脫離現實
更有人問不文人係咪要出家,做「真人」
更有無知愚昧之徒問我係咪成日去做法事拜神


讀中國文學就冇用
讀英國文學就好叻
讀佛洛依德就好勁
讀佛學就唔得

世人對中國文化有太多誤解
中國人尤甚~!!!
點解話學習自己既文化
大家會唔鍾意呢?
咁你唔鍾意又係咪可以歧視 d 鍾意既人呢?

中國文化迷信、邪門?
有哩種想法既人就真係邪門喇...





補:錢氏評過29、不文人等為大中華主義、盲目愛國主義
咁澎湃激昂既情感就係度
我唔愛中國、唔大中華
唔通愛美帝同倭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