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22:39:59

第十三個故事

這是前一陣子的新書
一本小說
封面是一間有木質地板的房間
站著兩位穿白裙子、白襪子和黑鞋子的女孩子
因為視線的關係 所以看不見上半身和她們的長相

一開始被這本書吸引
是因為書裡的一段話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悲傷,雖然每個人的哀痛不同,
輪廓、重量、大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而言,
都是相同的。」
這段話出現在書很後面、不是很重要的地方
讀到這時,我還很疑惑為什麼會用這段話當作標題來吸引讀者
是否有更適合的 貫穿整個故事的 更精簡 更重要的標題呢?

儘管有這樣的疑惑 依舊不減這本書對我的吸引力

我看書其實很慢 朋友一本書一個禮拜可以看完
我一本書一個月都還看不完
尤其一開始花了很多頁數鋪陳故事背景的
像「追風箏的孩子」還流淚躺在我的書櫃中
通常讀完「追」的人都會說好看
但我還是沒慾望再把它拿出來閱讀

「第十三個故事」原本也是同樣的命運
我隔了好一段時間 才又把它拿出來翻了翻
當作枕邊書 每天睡前能看個三四頁就很不錯了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 終於 它成功地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我開始期待故事後來的發展
作者在書中留下了很多線索 以至於讀到後面時
還會翻到前面去尋找先前沒有注意到的訊息
這真是有趣極了

我也會猜測故事後來的發展
作者很狡猾 謎底當然留到最後才揭曉
但之前她會先給你一些甜頭
就像上面說的 先前佈的局
作者慢慢用針線將他們接縫在一起
讓妳有動力繼續往下讀
或是讓妳有衝動 想要犯規偷看結果

我忍住了 雖然我真的很想趕快知道我猜的對不對

想到要克制自己的手偷偷往後翻這件事
還真的是有些好笑

又時間的關係 我每天能看的頁數有限
每天念書的時候我都想趕快看這本書
最後我把它當成是念書的獎賞
告訴自己念完書之後就可以看了
但今天我忍不住了
一口氣將最後一百多頁一次看完
真是爽快
而且會想重新再讀一遍
把先前沒注意到的部分再串連起來

當然 故事的謎底是什麼?
我猜對了 哈哈
其他的 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自己去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