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21:47:54

20080801轉變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父母對於我想做的事情
態度有些轉變了
也許不能說是「突然」改變
但我能感受到他們「漸漸地」有點不一樣

從一開始的反對
到「隨我的意」他們不支持也不反對
到現在 他們也開始認真考慮這件事

讓我覺得和父母溝通
真的真的
和一般人溝通是不一樣的

和一般朋友溝通時
我們大都可以很有效率地知道溝通是否有效
例如 對方是否接收到我們的訊息
我們也會互相確認彼此傳達的訊息是否正確
最後有個共識

和父母溝通時
我們以為自己已經說明得很清楚了
但父母只聽見他們想聽見的
說他們想要說的 他們以為
這樣孩子就會像他們以為的那樣了解了
而我們說的東西他們是否接收到了 永遠是個問號
所以和父母說話常常是無效的溝通
因為各說各話 沒有結果

最後我學會了
和父母說話只是一個報備的動作
儘管心裡多麼希望他們的支持
但上上策依舊是 別管他們潑的冷水吧
就跟往常一樣 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

我以為他們根本沒聽進我說的話
但似乎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每一次新的話題 就像一顆播下的種子
需要時間在父母的心田萌芽
一段時間 就要灌溉一次
種子還在土裡的時候
我們都不會知道它在土裡的變化
直到有天 我們驚奇的發現它還存在
而且改變了

我想 每個人和父母的互動關係都不一樣
儘管我還是羨慕別人溝通良好的家庭
但這就是我的爸媽
也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溝通上需要花點時間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