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7 08:03:06喬漪思

天下有大美而不言

趁著選購朋友的結婚禮物的機會,找了個週末的下午到新開的Crate & Barrel 逛了逛,這是家知名的生活用品店,從鍋碗瓢盆到大型的家具都能在這找到,用色活潑、用料及設計也都有相當的水準,儘管只是個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小酒杯也充滿的巧思。在翻看產品目錄的時候,看到這個Tureen with Ladle,我頓時噗哧一聲笑了出來,你看看,它像不像是個嘴裡刁隻煙斗的藝術家的頭像?

一個普通的有蓋子的大湯碗,在一番巧思設計之下竟成就了這副可愛的模樣,
這讓我想起了蔣勳在他的文章(發現自己的存在)中所說的在生活裡隨時可以發現美。只要肯花心思,美是唾手可得的。


PS. 照片來源自www.crateandbarrel.com, #10039
----------------------------------------------------

我一直比較相信莊子講的,天下有大美而不言,不一定要到博物館、音樂會,其實生活裡隨時可以發現。你坐在捷運上,去凝視對面陌生人五官和手的動作,你會對人有一種關心,美其實是從這些東西慢慢開始。生活不是一個上車到下車單線的東西,中間有很多的過渡,每一站都可以有記憶。我今天記得的淇浬岸站、奇岩站,是因為我記得在那個站曾經看過一個人,他的動作,他的行為,然後你覺得生活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是很豐富。大概只有美不是一個目的,而是一個過程。你隨時可以發現,你抬起頭來,天上的雲不管是藍的或是灰的,有色彩在裡面。你常常會發現,聽覺裡有很豐富的東西,其實是感受,讓感受變得很豐富,不會變得很單調。這從整個人的生活裡,隨時可以發生這個部份,去提醒這個部份。
~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