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23:02:56pia

「走來走去找咖啡館」在ごろごろGOROGORO咖啡遇見松浦彌太郎



一個人的小小旅行 午後凝視的風景

今年生日之前,我一直都抱著勇於承認自己害怕孤獨所以出門旅行一定要有旅伴的信念。只是該來的總是會來人活在這世上總是會有被放鴿子的一天而這天好巧不巧偏偏是我生日...。不過一早醒來一直以來陰雨綿綿的天氣居然難得的放晴了想著這一切大概老天的好意成全於是抱著感謝的心情帶著耳機穿著球鞋一個人還是出發了。

從台北到宜蘭搭上客運車行雪隧只有一個小時不到的短暫時間距離卻是兩相迥異的城市風景。短短的數十分鐘前後視覺角度從垂直的高樓大廈切換成一望無際的平原龜山島則在遠處令人在意的若隱若現著。宜蘭的天空很有戲坐在車裡一路向南左右兩邊車窗竟是完全不同的光景靠海的一邊是湛藍的藍天白雲靠山的這邊則是烏雲密佈簡直像是兩幕毫無干係的戲卻又令人驚訝的和平共處著。


到了宜蘭市區下了客運往鐵路的方向走去這趟算不上是遠行的出門少了旅伴的同行目的地只剩一個-ごろごろgorogoro咖啡館。到另一個城市只為在一間初次造訪的咖啡館待上半天說起來有點奢侈浪費的心虛也有點孤注一擲的氣氛。


看著手機裡的地圖定位我在靜謐的宜蘭市區裡繞啊繞就是找不到看似近在咫尺的ごろごろgorogoro偶然間瞥見一條都是住宅的小巷心一橫就走了進去,小巷很長絲毫不像會有間咖啡館的可能硬是走到了底看見了一顆大樹再回頭才發現大樹旁的老屋前放了張手寫的「開店中」原來我找到了。









推開紗門,有種闖進私人住家的錯覺,這天周間日的午前,店內只有我和另一對看似熟客的客人。坐在門邊的沙發扶手椅,這個位置將店內風景一覽無疑也可以看見落地窗外的那顆大樹。店裡的人拿來了menu詳細的替我介紹了今天的料理與咖啡時近中午我點了個南瓜麵包濃湯當作主餐咖啡是店裡的人推薦的衣索比亞Harra單品甜點則是比利時巧克力布丁這裡的料理皆是手工製作連麵包也不例外。

趁著餐點來前的空檔徵詢過同意後便到處走晃拍照店裡很多老東西都是很有時代感的舊桌椅傢具看起來像古董的打字機放在陳舊的大行李箱堆成的展示台上店深處的和式空間旁有具黑色的撥盤電話上蓋了塊繡花樣門口的徫士牌與老鐵馬則成了盆栽的家。而店門口搖搖晃晃的老椅子上放了本松浦彌太郎的書「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老東西們自成一道風景


被擺在進門處的松浦彌太郎

櫃台旁有著深色的木頭書櫃,我想既然要在這裡待上半天那就挑本書吧,結果在書櫃前猶豫了半天,翻了好幾本書又放回去。人很奇怪,書或音樂都是,沒的選擇或者不被允許的時候,隨便本書或隨便首歌都能享受的津津有味,一但有了眾多選擇,反而困難了起來,不管怎樣都不對勁,不管哪本書或音樂都跟當下的自己不對盤。

無論怎樣都定不下心來的我,最後選了松浦彌太郎的「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大概是對生日這天有所放縱的自己一個矛盾的警惕,是種好歹也想充實點甚麼的心情。





挑來挑去 最後由這本書陪了我一下午



餐點來了,南瓜麵包濃湯,紮實有嚼勁的手工麵包在南瓜濃湯的襯托下顯得香甜可口,吃了才知道為什麼這是道主菜,非~常有飽足感啊,後來老闆送上咖啡時,還透露了她擔心我應該吃不完的心情...,但好吃的用心的料理是不容許被浪費的。就在我用餐的同時,店內陸陸續續來了些客人,清一色看來都是上班族女性,騎著機車熟門熟路的停在店門口,簡直像回到自己家一樣輕鬆,進了店就與老闆討論起今天的特餐,或許一人或許兩人,也許談天也許就這麼靜靜的用餐什麼也不做,這景色讓我想起了「自己的房間」這回事,更甚之,也許今天,我們需要的是「自己的咖啡館」。




飽足感十足的南瓜麵包濃湯




單品手沖衣索比亞Harra 冷熱時喝各自有其風味








飯後甜點 比利時巧克力布丁 苦中微甜的好滋味




這之後,到離開之前,巧克力布丁與松浦彌太郎的「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就這樣陪了我半個午後時光,這本書談的是一些已經知道的事情,看著這些藏在心裡的話被精準的寫出來,人生第一次體會到所謂在書中遇見知己這回事,這麼說也許太誇張,但我想所有決定要好好過生活的人,看這本書都會覺得松浦先生是知己吧。

「我不想只是聽從偉大的人的意見,我想用自己的腳去找,用自己的手去抓住,我想,有這種想法的應該不只有我而已。

 從這層意義看,這本書裡的內容不過是我的見解。

 或許,在你心中也有一本相似的秘笈,這次雖然由我代表出書,但下一個將內容加工、催生出更好的作品的,或許就是你也說不定。

書中結尾的這一段話,松浦先生彷彿是坐在我前面跟我說的。就在生日的這天,獨自一個人來到另一個城市的咖啡店,選了這一本書讀,這一切由許多個偶然所堆砌成,卻都不是巧合,而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奇蹟,我似乎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的這樣認為著。

遇見GOROGORO也遇見松浦彌太郎的這一天,也許會成為最難忘的生日也說不一定,因為我是如此用心與自己一起度過的喔。










隨處可見擺設用心的角落







空間高挑而寬敞,自然的採光有一種時間清楚流動著的提示。


店的最深處有個和式的角落




















GOROGORO ごろごろ


一:11:00-21:00

三 - 日:11:00-21:00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2-01-05 16:59:00

恭喜您入選愛分享活動,雲端印刷─iPhone4保護殼體驗活動名單嚕!
已在1/2日發送訊息到得獎者的留言版內了。

由於目前廠商通知還有多數得獎者,尚未回報上傳訊息,
請"務必"在1/8前至雲端印刷網上傳作品,以免錯失免費體驗的資格唷~

上傳作品規則請參閱: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badm/post/1322695118